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前苏联太空部署核弹袭击美国计划曝光(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09:03 重庆晨报
前苏联太空部署核弹袭击美国计划曝光(附图)

美苏冷战时期的核导弹,如今已进博物馆。新华/美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空军》杂志近期发表一篇文章,首次披露了冷战时期美苏两大超级大国都计划在太空部署核武器,而前苏联的“美国后门”计划则极具创意。

  攻击方案:后门计划

  20世纪60年代,前苏联当时已拥有了随时准备发射进入轨道,袭击美国的核武器系统
。这种核武器将低空飞行导弹和核弹头结合在一起。具体情况就是,武器从前苏联发射,随后脱离轨道对美国实施核攻击。更为重要的是,它不是飞越北极,到达美国本土,而是横越南极地区,从“美国后门”飞抵美国。

  为了能够侦察到前苏联发射过来的洲际弹道导弹,美国研制出了地基和空基两套警告系统。

  最早的一套预警监测系统是弹道导弹预警系统(BMEWS)。美国当时认为前苏联导弹和轰炸机最有可能越过北极对美国本土发动攻击,因为这是前苏联到美国距离最短的路线。华盛顿希望至少能提前30分钟得知前苏联的核打击。

  美国的反导系统并没有对莫斯科起到“震慑”作用,相反前苏联人开始寻求更加快速的攻击方式,让美国届时能够监测到,也会为时已晚。前苏联专家经过计算后认为,将导弹发射到一个“压缩轨道”,这样导弹将沿低轨道路线飞行,美国的监测系统就难以发现。导弹将在地平线上空爆炸,此时美国的雷达波才会发现导弹,但这要比美国预想中的前苏联洲际弹道导弹(ICBM)越过北极圈攻击美国本土的时间早了不少。

  攻击武器:SS-9洲际导弹

  前苏联随后开发出SS-9超重量级洲际弹道导弹。导弹的飞行轨道一般遵循南向、靠近极地的路线。在穿过极地地区后,导弹将向北飞行,越过南半球,同时令弹头处于攻击美国中部地区目标的轨道上。

  导弹在1965年至1966年间最终成型,接着,又于1967年完成点火试验。这种轨道导弹在1968年首次部署。到这个时候,联合国已通过1884号决议和《外层空间条约》,禁止世界各国在太空部署核武器和其它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在前苏联看来,联合国的有关决议没有多大约束力,前苏联很快就将其轨道武器系统命名为“部分轨道轰炸系统”,也就是FOBS。前苏联的理由是:条约禁止部署轨道武器,而我部署的是“部分轨道武器”,它并没有完全进入太空轨道,所以国际条约对这种武器不具约束力。

  所以,前苏联仍在继续研制FOBS,并在特余拉塔姆西部一个地点修建了18个FOBS导弹发射井,于1969年8月25日成立了第一个FOBS作战营,后来又成立了两个作战营,一起组成第98导弹旅。

  美国的战略决策人员认为,FOBS将被前苏联人用来扮演“探索者”的角色,该武器系统可能会被用于摧毁华盛顿特区的大量指挥与控制中心,比如,白宫,五角大楼,等等,美国将因此失去核反击能力。

  直到1983年2月,苏联最后一枚FOBS导弹才退役。杨孝文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