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重庆今日拉响警报怀念重庆大轰炸惨案遇难同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08:59 重庆晨报

  孙子曰: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战者,动于九天之上。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我市自1998年以来的第八次防空警报,于今天下午3时30分至4时在主城上空鸣响,以此警示人们勿忘侵华日军制造的“六·五”重庆大轰炸惨案。

  鸣响警报的时间为30分钟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则无患。市人防办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要以此怀念64年前在日军飞机狂轰滥炸下遇难的同胞。

  据悉,这次拉响防空警报的警报信号为: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1个周期(时间3分钟);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1个周期(时间3分钟);解除警报,连续鸣3分钟;灾情警报,鸣3秒,停3秒,反复30遍为1个周期(时间3分钟)。

  有关方面提醒,试鸣放防空警报不会对市民的工作和生活造成影响,全市军民闻警不必惊慌。

  “六·五”重庆大轰炸

  1941年6月5日晚,日军24架飞机偷袭重庆。在5个多小时的轰炸中,渝中区较场口十八梯发生了“六·五”隧道窒息大惨案,2500多人死亡。“重庆大轰炸”,即在1938年2月至1943年8月期间,日军对战时首都重庆进行的长达5年半的战略轰炸。据统计,在“重庆大轰炸”中,日机出动飞机9513架次,投弹21593枚;炸死市民11889人、伤14100人,炸毁房屋17608幢,30所学校被炸。

  防空警报与警报信号

  防空警报是人民防空领导机关向全市人民发出的统一号令。国家规定的人防音响警报信号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三种。预告敌机可能对城市实施空袭,鸣放预先警报。当敌机即将窜入城市上空时,鸣放空袭警报和各种辅助信号。空情解除后,鸣放解除警报。(作者:赵君辉)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