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驻阿富汗美军披露与塔利班余党激烈遭遇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08:36 人民网
驻阿富汗美军披露与塔利班余党激烈遭遇战(图)

美军在阿富汗山区清剿塔利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民网6月5日讯 过去六个月中,驻阿富汗美军和当地政府多次公开表示,2001年被推翻的塔利班政权余党实力趋弱,已经无法再次兴风作浪,并将很快被全部消灭。不过,位于阿富汗扎布尔省的众多山区现在依然能经常见到塔利班成员的身影。一个前往当地村庄开展调查工作的美军小分队甚至在今年上月还曾与对手打了场激烈的遭遇战。4日出版的《纽约时报》独家披露了本次战斗的全过程。带队美军中士介绍说,事发当天,他与另外六名美军士兵在10名当地警察和一名翻译的陪同下,进入山区的村庄调解当地人纠纷,结果“巧遇”了
大约60-80名塔利班成员。后者则用石头与步枪欢迎这些远道而来的不速之客。尽管上述美军都参加过伊拉克战争,但他们仍对那次战斗激烈程度表示“吃惊”。

  战斗持续了两个半小时,由于美军和阿富汗警察占据了有利地形,因而成功切断大部分塔利班成员的撤退之路。在交火过程中,大约有40名塔利班成员被打死。知情人士宣称,由于当地人多数对塔利班抱有同情态度,因此在偏僻的山谷内,还隐藏有不少塔利班余党,其中许多属于来自巴基斯坦的“新兵”。这些人现在仍然能获得充足的武器弹药以及人员经费等补充,因而经常出来与美军和阿富汗政府军展开“猫鼠游戏”。这种情况对阿富汗的稳定与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美方估计,一个典型的“塔利班战斗组”配有大约120-240名兵力。他们装备不错,准备也比较充分,加上作战勇敢。一般来说,在缺乏有效空中支持的情况下,美军地面部队士兵根本占不到太大便宜,他们乘坐的汽车往往要被摧毁。

  美军承认,在上述战斗中,塔利班成员甚至一度将首先赶到现场的美武装直升飞机给打跑了。结果引起了地面美军的短暂惊慌。不过,在美军后续部队的强力增援下,塔利班成员逐渐抵挡不住。带队的头目和助手只好先后跳河逃走。可是,当美军撤走后,这名指挥官又重新现身,并要求当地人负责掩埋被打死的塔利班成员遗体。为能“引蛇出洞”,美军不再当地开展大规模清剿活动,而是继续派出小分队,前往可疑地点活动,这样,如果塔利班成员首先开火,那么附近基地内的美军战机将能很快前往增援。这样,几乎每隔几天,双方就要发生一次互有伤亡的小规模冲突。由于来自巴基斯坦的“新塔利班”不携带武器,因此他们能从美军警卫前轻松过关。美军则积极追查塔利班的武器到底从何而来。

  另据美联社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情报官员的话,包括“基地”组织头目拉登的儿子和发言人在内的一批“重量级”的恐怖嫌疑人已经从阿富汗逃入伊朗境内藏身,并处于伊朗官方的软禁或监控之下。此前甚至还有情报宣称,“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构负责人扎卡维目前也已潜入伊朗治伤。德黑兰方面对此则明确表示,自己绝对没有庇护任何恐怖分子。美方表示,上述“重要”情报来自一名叫哈尔比的“基地”组织高级成员的口供。此人已经在去年被逮捕。据悉,哈尔比曾出现在拉登承认发动“911”恐怖袭击的录像中,并在就餐时与拉登谈到了袭击的细节问题。目前,哈尔比处在沙特关押之下。许多“基地”组织重要头目,因在1998年炸毁美国驻东非使馆而受到华盛顿的通缉。

  自从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后,伊朗与美国一直处于敌对状态。美国指责伊朗秘密研制核武器和资助恐怖分子,是中东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的威胁。伊朗则称美国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企图控制中东国家,是全体穆斯林的共同敌人。伊最高领袖哈梅内伊4日发表讲话说,美国在中东地区驻军完全是为了压制与阻止穆斯林国家人民的觉醒。他说,表面上看,美国在伊朗周边国家的驻军是其强大的表现,但是只要深入分析地区形势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就可以发现,这只是美国面对该地区人民的伊斯兰觉醒运动所不得不采取的无奈之举。美国知道,它在中东地区不会有将来,因此它企图阻止该地区人民的觉醒演变为革命。哈梅内伊呼吁所有穆斯林国家,尤其是伊拉克、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团结起来,共同对抗美国。(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