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丰收的喜悦像浓浓的麦香漫溢(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07:36 解放军报
丰收的喜悦像浓浓的麦香漫溢(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丰收的喜悦像浓浓的麦香漫溢(图)
  5月30日,贵州省惠水县桥洞村农民罗林寿高兴地收获小麦。据贵州省农业厅初步调查,2005年全省夏粮总产有望比2004年增加14万吨以上,增幅为5.7%%。新华社记者杨俊江摄

  进入6月以来,全国从南向北陆续进入“三夏”大忙季节。

  6月2日至4日,新华社记者分赴山东、河南、安徽等粮食主产省份“三夏”的第一线,看丰收景象,听农民呼声。

  丰收的喜悦像浓浓的麦香一样,四处漫溢,农民们有三喜:一喜夏粮丰收了,二喜种粮挣钱了,三喜中央一号文件落实到田间地头了。同时也有三盼:一盼粮食价格不下跌,二盼农资价格不上涨,三盼农业技术有指导。

  夏粮丰收在望 粮农喜形于色

  记者张兴军从河南省上蔡县、遂平县报道:进入上蔡县文楼村,眼前一片繁忙景象:金黄色的麦田里,联合收割机正往来穿梭;村里新修的柏油路上,晒满了新打下来的麦子。在村口一块刚收割完毕的麦田里,82岁的朱大妮正捡拾麦穗,她念叨说:“好收成、好年景啊!”

  记者杨玉华从安徽省肥西县报道:在肥西县上派镇的麦田里,农民严达凡算了一笔账:今年种了6亩田,一季小麦,一季稻子。小麦估计亩产500斤,按每斤6角算,一亩小麦收入300元;稻子按亩产1000斤、每斤8角算,一亩稻子收入800元。两季相加每亩年收入1100元。除去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成本约300元,每亩纯收入在800元左右。全家6亩地的纯收入就是4000多元。

  记者徐京跃、宋振远从农业部报道: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在安徽“三夏”现场说:今年全国小麦的播种面积比上年增加了1000多万亩,扭转了连续7年粮食播种面积下滑的局面。今年能够取得这样好的收成,是在经历了部分地区小麦前期旺长、多次冻害和条锈病呈大流行的态势下取得的。

  各项政策落实 粮农劲头高涨

  记者张兴军从河南省确山县、驻马店市报道:记者看到当地粮食直补发放工作正有序进行。确山县董庄村农民胡世顺说:“我家有6亩多地,一共补贴了72元,早在一个星期以前就从乡信用社领到了。”据了解,今年河南省共发放直补资金11.63亿元,平均每亩农田补贴12.38元。

  记者杨玉华从安徽省肥西县报道:“以前种地不交皇粮可是犯法啊。现在不但皇粮不交,上面还给补贴,困难家庭的孩子上学还免费,咱们还有啥说的!”农民对中央惠农政策的落实表示满意。一些村民说,前几年村里抛荒地很多,今年没有了。以前将土地转包给别人耕种的农民现在纷纷要求收回耕地。

  记者徐京跃、宋振远从农业部报道:农业部部长杜青林表示,中央和各地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发展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国家小麦良种补贴资金由去年的1亿元增加到10亿元,补贴范围由去年的6个省扩大到11个主产省(区),有力的政策措施鼓足了亿万农民和基层干部的种粮积极性。

  农民充满期盼 最盼粮价平稳

  记者杨玉华从安徽省肥西县报道:上派镇农民严达凡计划把6亩小麦收完后种水稻。他现在最关心的就是怎样才能买到“质量有保证”的种子、农药。“同一亩地,如果种子、农药质量不同,收成就大不一样。”严达凡认真地说。

  除了盼望政府把好农资质量关外,一些农民还盼望政府能加强农业技术指导。他们反映,现在农民种田主要是“自学”,看村里谁家的作物长得好、收成好,就向谁取经,缺乏有针对性的系统指导。农民们建议有关部门可以通过组织学习班、搞农业示范等形式,来指导农民科学种田。

  记者董振国从山东省章丘市、邹平县报道:所到之处,农民和基层干部都对今年丰收充满信心。但近期粮食价格下跌,加上农资涨价因素,使农民对种粮收益有所担忧。

  章丘市小位李村农民李继安说:虽说今年夏粮预计多收900斤,但收入增加可能不明显。去年麦子1公斤卖到了1.6元多,现在每公斤降了2角钱。他说:新粮上市后,可能每公斤还会降1角钱。

  李继安一边忙着夏收,一边准备肥料。他说,刚到镇上农资经营部问了一下,这几天化肥价格还在涨。农资价格春天时涨得厉害,后来降了一阵,现在又涨上去了。

  记者徐京跃、宋振远从农业部报道:农业部近日发出紧急通知,17个“三夏”生产督导工作组已分赴17个省区,帮助解决“三夏”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包括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供应、市场秩序和价格变化情况。(据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