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为再现首都碧水蓝天做贡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07:36 解放军报

  本报讯李国民、特约通讯员刘松峰报道:山巅芳草如茵,山腰树木滴绿;山谷果园片片,小河流水潺潺。初夏时节,走进塞北大地,昔日的荒沙滩被葱郁的阔叶树、针叶松和绿草地覆盖,多年不见的黄羊等野生动物也重新回到这里安家。近年来,张家口军分区组织冀西北部队官兵积极投身驻地生态环境建设,从源头上为北京筑起一道风沙屏障。

  冀西北多为山地、河谷和高原,由于过度开荒垦田、伐木耕地,使生态环境受到严重
破坏,每年春秋季节,漫天狂沙便从这里刮向北京。为彻底改变这一状况,张家口驻军按照“京边抓治沙植树造林,坝下抓水土保持,坝上抓小流域治理”的思路,重点确立了坝上沿冀蒙交界营造防风阻沙林带、沿坝头一线营造防沙林带等工程。为提高林草成活率,他们坚持领导包营连,营连包班排,层层签订责任书,自觉做到苗木栽后有人管,缺苗有人补,缺水有人浇,病虫害有人治。与此同时,各部队还积极建设“生态军营”;新兵入伍栽“扎根树”,老兵退伍栽“纪念树”,新婚夫妻栽“同心树”,党员植“先锋林”,部队营区绿化覆盖率达85%以上。

  据统计,5年来冀西北驻军共植树造林39.6万亩,退耕还林60.7万亩,完成小流域治理34万亩,为首都北京再现碧水蓝天做出了贡献。

  本报讯 胡志辉、曹强报道:水清清,草绿绿。曾经草稀水涸的潮河源头,经过北京军区某部官兵10余年的精心呵护,已恢复昔日美景。

  潮河源于京北内蒙古高原和燕山山脉的交叉地带,是密云水库的重要水源之一。北京人每喝3杯水,就有两杯来自潮河。过去由于长期过度放牧,河源地区的土壤出现了大面积沙化,水量大幅减少。为此,北京市每年都要拨出数十万元专款,用于改善潮河沿岸的生态环境。

  10年前,该部官兵第一次赴河源地区驻训,开始了水源保护行动。此后,每年驻训前,部队都要组织官兵开展“热爱首都,保护河源”教育,以增强官兵的环保意识。训练间隙,官兵们在沙化土壤中围栏种草970多公顷,植树两万多株。他们还组织官兵走家串户进行宣传,鼓励牧民以适宜圈养的小尾寒羊逐渐取代山羊,减轻放牧对生态的破坏。(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