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格俄两国就撤除俄军事基地问题达成协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20:35 新华网

  新华社第比利斯6月3日电(记者王作葵)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3日在这里指出,格俄两国关系已开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格鲁吉亚期待俄总统普京访格。

  独联体国家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3日在这里举行,萨卡什维利是在为与会者举行的午宴上作上述表示的。当天他与出席这一会议的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举行了会晤。

  据此间媒体报道,萨卡什维利指出,格俄两国就撤除俄军事基地问题达成协议具有重要意义,这为两国关系的好转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他表示,格鲁吉亚不会给俄罗斯制造任何麻烦。格鲁吉亚希望恢复与俄罗斯的文化交流,两国青年应更多地交往。他还对俄罗斯领导人在军事基地问题上表现出的“政治勇气和洞察力”给予高度评价。

  萨卡什维利认为,俄驻格军事基地与格鲁吉亚的国内冲突,特别是阿布哈兹地区的冲突,是阻碍格俄关系发展的两大症结。随着俄军事基地问题的解决,两国现在可以转而致力于其他问题的解决。

  俄总理弗拉德科夫表示,希望格鲁吉亚与阿布哈兹、南奥塞梯能够找到共同点。他说,会晤时他与萨卡什维利主要就经济问题进行了探讨,探讨是建设性的。

  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分别是格鲁吉亚的自治共和国和自治州,均与俄罗斯接壤并同俄关系密切。原苏联解体后,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先后自行宣布独立,并一直与格中央政府处于对抗状态,还曾与格中央政府发生过激烈的武装冲突。格俄两国在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问题上不时发生龃龉。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