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苏联核导弹绕南极上空袭美计划大曝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16:48 新浪军事

  虽然没有明确点名,但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6月2日发表的一番话显然将矛头准美国:如果有哪个国家在太空部署武器,那么俄罗斯将采取报复性措施,不再同那些在其他国家部署战术核武器的国家就核扩散问题进行谈判。可是,尽管俄罗斯态度强硬,美国总统布什仍有望在近期签署雄心勃勃的独霸太空以及导弹防御计划。美俄新一轮太空竞争大有一触即发之势。无独有偶,6月份美国《空军》杂志发表一篇文章,首次披露了冷战时期美苏两大超级大国都计划在太空部署核武器,而苏联的“美国后门”计划则极具创意。

  太空军事化始于60年代

  在电影《太空牛仔》中,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所扮演的顶尖试飞高手领导一个由几名宇航老手组成的小组深入太空寻找一颗名为“艾孔”的装备了核武器的卫星进行修复,这颗卫星是由前苏联发射到太空的。这是艺术创作,可是,在现实生活的确可以找到这一情节的影子。冷战期间,美苏两大超级大国都曾计划在太空部署核武器,只是与美国比较起来,苏联走得更远。

  20世纪60年代,苏联当时已拥有了随时准备发射进入轨道,袭击美国的核武器系统。这种核武器将低空飞行导弹和核弹头结合在一起。具体情况就是,武器从苏联发射,后后脱离轨道对美国实施核攻击。更为重要的是,它不是飞越北极,到达美国本土,而是横越南极地区,从“美国后门”飞抵美国!

  苏联于1957年10月4日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成功送上太空后,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太空军备竞赛达到白热化。当时,仅仅把某个物体送入轨道本身就已是个了不起的成就。而没过多久,美苏都开始担心对方会使用给世界带来灾难的威力无比的核导弹。

  几年后,苏联在太空技术方面的发展领先一步。当时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夸口苏联在太空领域已处于优势地位。1961年8月9日,赫鲁晓夫声称:“你们(美国人)连一枚5000万吨级或1亿吨级的核弹都没有,而我们已经拥有比1亿吨级威力更强大的炸弹。我们成功将宇航员送入太空,我们还可以用能够被发射到地球任何地方的其它武器来取替他们。”

  每个人都心知肚明,这位克里姆林宫主人所说的就是核武器。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美苏两国都竭尽所能监控对方的核能力。为了能够侦察到苏联发射过来的洲际弹道导弹,美国研制出了地基和空基两套警告系统。

  苏联人打算抄美国的后路

  最早的一套预警监测系统是弹道导弹预警系统(BMEWS),即将高能、远程雷达部署在西半球的北部边界、面对北极圈的广阔地区,组成一个庞大的雷达预警网。美国当时认为苏联导弹和轰炸机最有可能越过北极对美国本土发动攻击,因为这是苏联到美国距离最短的路线。

  华盛顿希望至少能提前30分钟得知苏联的核打击。在这半小时内,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的轰炸机将从中西部的空军基地倾巢而出,同时美国领导人将发射地基和空基导弹,对苏联进行大规模报复性打击。

  美国的震慑方案并没有对莫斯科起到“震慑”作用,相反苏联人开始寻求更加快速的攻击方式,让美国届时能够监测到,也会为时已晚。苏联专家经过计算后认为,将导弹发射到一个“压缩轨道”,这样导弹将沿低轨道路线飞行,美国的监测系统就难以发现。导弹将在地平线上空爆炸,此时美国的雷达波才会发现导弹,但这要比美国预想中的苏联洲际弹道导弹(ICBM)越过北极圈攻击美国本土的时间早了不少。

  苏联的第一颗可投入使用的洲际弹道导弹是SS-6。如果按照常规弹道轨道发射,导弹将会以相对垂直的路线升空,升高到距地面1200英里的高空,在太空飞行一段距离后,再重返大气层,袭向目标。因此,在发射后几分钟后,不断爬升的导弹便会进入美国的雷达视野,这时,美国预警系统发现导弹踪影,发出警报。

  相反,将导弹发射到低轨道高度,它会以相对“压缩轨道”相对平缓的角度爬升,永远不会爬升高到距离地面150英里的高空,因此,直到导弹差不多击中目标时,它才会被雷达发现。正如苏联决策者所预测的那样,美国的预警时间缩减到只有5分钟。可是,即使只有只有这么短的预警时间,如果来袭弹头从北极上空进入美国,弹道导弹预警系统(BMEWS)仍会起作用。可是,美国的防御存在重大漏洞,那就是美国在20世纪60年代初期还无法监测到来自南面的导弹。在这种情况下,从发现导弹到做出反应的时间只剩下区区几秒种。

  1962年3月,赫鲁晓夫宣称苏联的导弹“不仅能越过北极攻击美国,而且还能从另一个方向攻击美国”。他警告说:“全球导弹能够从大洋或其它预警设备无法安装的区域飞行。鉴于洲际导弹的优良性能,预警系统普遍失去了其重要性。美国由于无法及时发现全球导弹,不能采取任何措施对其进行拦截。”

  从三套方案中脱颖而出

  苏联当时至少准备了三套方案。第一种近轨道导弹是弗拉基米尔·切洛米在UR-100洲际弹道导弹基础上设计出来的。苏联于1961年3月16日开始研制这种两节导弹系统。第二种导弹来自天才设计师谢尔盖·科罗勒夫。他于1960年开始涉足全球导弹一号(GR-1)的研制工作。GR-1是科罗勒夫月球计划推进器的一部分。科罗勒夫设计的三节GR-1重117吨,可以携带220万吨级的核弹头。

  第三种导弹来自米克海尔·杨格尔,他设计的R-36-O于1962年4月16日获准进行开发。R-36-O是在SS-9超重量级洲际弹道导弹基础设计的。R-36-O导弹共三节,填满燃料后重180吨。3000磅重的返回车携带的炸药相当于200万至300万吨级TNT炸药的威力。

  1965年初,三位设计者都制造出所需的硬件,但他们设计的导弹系统并没有进行试射。战略火箭部队认为杨格尔设计的导弹最有前景,于是停止了其它两个研究计划。杨格尔在随后的制造过程中处于极大的压力之下,这套系统在图拉塔姆导弹发射场进行了试射,并通过发射井发射。从操作规程上讲,R-36-O导弹将通过发射井发射。在图拉塔姆导弹发射场,第二试验局从1965年12月起领导了一系列试射工作。

  SS-9超重量级洲际弹道导弹使用其第一节和第二节到达轨道高度,当每节燃料耗尽后,它们将被遗弃。导弹的飞行轨道一般遵循南向、靠近极地的路线。在穿过极地地区后,导弹将向北飞行,越过南半球,同时令弹头处于攻击美国中部地区目标的轨道上。如果倾斜的角度稍微高些,弹头将会击中西海岸的目标,而如果倾斜的角度稍微低些,弹头将会击中东海岸的目标。

  在沿岸飞行阶段,即脱离轨道之前,返回载具将会调整飞行方向,减缩火箭将会被点着,大约持续一分钟,导弹由从轨道飞行变成弹道飞行。弹头与返回载具分离后,撞向目标。苏联的一系列试射都受到中央情报局的严密监视,也与美国最初估计的情况相符。导弹在1965年至1966年间最终成型,接着,又于1967年完成点火试验。这种轨道导弹在1968年首次部署。到这个时候,联合国已通过1884号决议和《外层空间条约》,禁止世界各国在太空部署核武器和其它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苏联玩起了文字游戏

  在苏联看来,联合国的有关决议没有多大约束力,只要玩一点文字游戏就可以绕开这些决议和条约。所以,苏联很快就将其轨道武器系统命名为“部分轨道轰炸系统”,也就是FOBS。苏联的理由是:条约禁止部署轨道武器,而我部署的是“部分轨道武器”,它并没有完全进入太空轨道,所以国际条约对这种武器不具约束力。

  所以,苏联仍在继续研制FOBS,并在特余拉塔姆西部一个地点修建了18个FOBS导弹发射井,于1969年8月25日成立了第一个FOBS作战营,后来又成立了两个作战营,一起组成第98导弹旅。就当时的技术水平而言,FOBS肯定不是一种精确武器,它击中目标误差率在3英里以上。因此,这种武器不会用于摧毁美国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或其他需要直接命中才能摧毁的目标。

  可是,美国的战略决策人员认为,FOBS将被苏联人用来扮演“探索者”的角色,该武器系统可能会被用于摧毁华盛顿特区的大量指挥与控制中心,比如,白宫,五角大楼,等等,美国将因此失去核反击能力。

  可是,FOBS的威胁并没有持续多久。很快,苏联设计人员开发出先进的潜射弹道导弹,将他们配备在潜艇上,可以更方便更隐蔽地打击美国。到70年代末,美国和苏联开始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谈判,FOBS的使命已经接近终点。美苏于1979年签署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但它一直没有获得美国参议院批准。尽管如此,两个超级大国还是依照条约的规定,裁减核武器数量。这份条约特别提到了SS-9 FOBS,认为这种武器是裁减之列:18个导弹发射井中的12个必须拆除,其他的改作他用。

  但苏联人行动缓慢,直到1982年,苏联才开始拆除FOBS设施,将导弹退役。到1983年2月,最后一枚FOBS导弹退出现役。1984年5月,苏联开始从发射井里移走导弹,苏联的太空军事化计划画上了句号。(杨孝文)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