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高雄地方基层民意代表湖南行:亲情乡情两岸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15: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六月三日电 题:亲情•乡情•两岸情——台湾高雄市地方基层民意代表湖南行侧记

  作者刘双双 陈军敏

  带着对家乡的深情,带着对故土的眷恋,还有一份无法割舍的两岸情结,台湾高雄
市地方基层民意代表团一行六月二日下午结束了九天的湖南之行离开大陆。依依惜别乡亲、乡土,团员们热泪盈眶,频频回首,千言万语化作一句话“我们等待着再团圆”。

  亲情

  为促进两岸交流,台湾高雄市地方基层民意代表团五月底抵达湖南参访。参访团员中有一半祖籍是湖南。

  因上世纪四十年代末父亲迁去台湾,祖籍湘乡的高雄左营区明建里里长、团员周锦园在台湾出生,从未见过隔海相望的大陆亲人。此次参访,他的最大心愿就是带着年迈父亲的嘱托,来看看血浓于水的亲人,拜祭先祖。

  在湖南省台办的帮助下,周锦园驱车百里终于在偏僻的湘乡与素未谋面的叔父、表兄妹以及侄儿们团圆。道不尽的思念之情,说不尽的贴心话。尽管时间短促与亲人的团聚只有四五个小时,但那顿香喷喷的团圆饭让周锦园感到温暖无比。

  乡情

  美不美,故乡水;亲不亲,故乡人。无论是事隔半个世纪后重回故土的老者,还是出生在台湾第一次回家乡的团员,从踏上故土的那一刻起,就无法抑制住内心的激动之情。

  高雄湖南同乡会常务理事丁振清老人是地地道道的湖南常德人。每到一处,他总是亲切地与大家互称老乡。而这位曾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人在几天的参访中看到家乡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感慨道:“家乡变化太大了。”

  团员张月圆虽然是第一次回到家乡,但她对这里却丝毫不感到陌生。因为从小在父母的熏陶下,他听着地道的家乡话,吃着地道的辣椒菜。她说,她看到的家乡比父母口中所描述的更美。

  两岸情

  从抗日烈士公墓到千年学府,从谭嗣同故居到文明社区,从美丽的张家界到神秘的古城凤凰,团员们一路走来,一路震撼:原来大陆与他们之前所想所听的有这样大的“落差”。令他们更没想到的是,每到一处,他们都受到地方乡亲的热情招待。

  苓雅区普天里里长苏薛瑞香女士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她说:“我已经无法用言语来表达自己的心情,以前对大陆了解不多,存在很多的误解。现在,亲眼看到了这里的一切,物产富饶,经济繁荣,更重要的是这里的人民如此亲切、友好。”

  短短九天的参访,两岸民众同饮湘江水,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机场送别热泪盈眶,大家期待着两岸早日实现“三通”,期待着更多亲人重聚团圆。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