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E-10雷达设计具有干扰巡航导弹能力(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13:48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军E-10雷达设计具有干扰巡航导弹能力(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2005年5月30日刊报道]  把雷达、电子战和导弹防御分割开来的技术壁垒开始消失。导致这种变化的基本原因是由于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技术的成功开发。这种雷达可以探测和定位隐身的机载目标(如巡航导弹),并用足够的能量和聚焦的波束来干扰它的计算机和制导系统,使其偏离轨道。

  这种对付巡航导弹和空空导弹的能力是诺斯罗普·格鲁门/雷声公司正在研制中的用
于E-10机载监视飞机的多平台雷达技术嵌入计划(MP-RTIP)所具有的。

  这项技术大体上与陆基高功率微波(HPM)反导系统是在同一时间出现的。事实上雷声公司开始研发的HPM系统就像一部大型的AESA雷达。专家们认为,它产生的宽带微波能量,能在100英里(161千米)的距离上干扰武器的电子部件,在几十英里的距离上摧毁这些电子部件。

  虽然没有提到,但是看来对于有人驾驶飞机、直升机和无人驾驶侦察/作战飞机也应该具有同样的作用。

  因为小型收/发模块目前已经变得相对便宜,所以陆基的HPM和空基的MP-RTIP都工作在X波段。这些小型收/发模块生产量越来越大,广泛地用在各类雷达上,包括所有新一代美国攻击机上。

  HPM准备用宽频脉冲(2-12GHz)工作;MP-RTIP将工作在8-10GHz。这两个系统都可以直接作为打击武器使用。大型的陆基HPM设施因为天线尺寸大、输出功率大,所以作用距离远、破坏作用大。机载AESA雷达系统只能在较远的距离上对目标上的电子部件起到干扰作用,而不是破坏作用,因为,把很窄的波束聚焦到目标上是定位的需求。

  对于陆基的HPM 在瞄准精度方面的要求远低于激光武器,因此,造价相对要低。HPM的波束比起导弹尺寸要大很多倍,很容易把能量照射到目标上。陆基HPM可制成极大的天线孔径,并能从地方电力网中取得几乎无限的功率,因此会使来袭的敌方导弹完全失去效能。

  这种能力的发现将会使高功率微波和射频武器的作用超过激光定向能武器,成为导弹防御、民航客机保护和城市作战的重要手段。

  当E-10 空中监视飞机研制成功后,它的雷达将能以机载动目标指示(AMTI)方式接敌交战。美国空军认为,E-10 是对巡航导弹防御的重要节点(node)。不过,过去仅仅把E-10作为定位和瞄准巡航导弹一类的隐身目标使用。

  然而,现在已经明确提示AESA 具有"准"武器能力。在阿拉斯加的Elmendorf空军基地的F-15C已经对原来的火控雷达进行了AESA改装,重新命名为APG-63(V)2。新雷达由成百上千个收/发模块组成,可以完成对多个目标的扫描和跟踪,并且对发射的导弹进行制导。有趣的是所有雷达收/发模块的功率集中起来,在一个较窄的波段内可能实施对敌方雷达的干扰。AESA的这种"准"进攻能力同样也将体现在装有AESA雷达的F/A-18E/F"超黄蜂"和F/A-22以及F-35 JSF等战机上。

  五角大楼的雷达分析人士认为:"你没有必要通过烧毁敌方导弹的电子部件,来使其偏离航向"。一个高能脉冲可以影响目标的传感器上的红外焦平面阵或其处理机的工作,使其失去制导和识别目标的功能。但是如果雷达功率很大,则可以摧毁敌方电子部件。假如在你的X波段陆基HPM设施内,具有很大面积的天线孔径和足够的功率(从城市电网中获取),能够有25-35dB的增益,以1°波束角照射100英里(161千米)以外的目标,就能形成有效干扰。如果敌方电子部件没有采取防护措施,在数十英里内照射,就可以被烧毁。这对敌方肩射防空武器是有效的。

  建议设计MP-RTIP雷达和陆基HPM系统的专家们应该仔细了解和研究他们所要瞄准的敌方导弹等目标的特性。雷达波束应该可以进入那些易于摧毁的部件,如天线、雷达罩、复合材料板以及非金属部分。高功率的照射信号将会压制那些目标上的低功率信号使其不能正常工作。

  E-10 雷达的4x21英尺(1.22米 x6.4米)的天线孔径,在一般的战术使用距离上可以对敌方巡航导弹进行干扰。一位雷达专家承认:"如果雷达能量有足够的聚焦,则有可能摧毁敌方导弹的电子部件,但这样的行动应该说是对一部卓越雷达能力的滥用"。(许伟武 责编洪山)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