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学者:忌惮中国崛起 日本大力推动军事转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13: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4日电 日本学者谷口智彦在一场演讲中引用日本高级官员的话说,“日本国防力量在过去两三年中发生了令人吃惊的变化,其幅度超过了过去的十多年。”他说,日本在过去数年中大力推动军事转型,影响可能像美国的军事变革一样重大。他认为,“中国的崛起以及朝鲜的威胁”,是日本推动军事转型的主要原因。

  据星岛日报美国版的报道,谷口智彦指出,日本近年来采取了很多措施来改进国防
,建立一支更现代、更先进的防卫力量。他说,“这是二战后日本首次将增进国防能力优先对待,放在同外交同样重要的位置。”谷口智彦是日本知名刊物《日经商业周刊》的主编,现为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访问学者。

  谷口智彦说,日本在军事方针和布署上作出了快速调整,积极向美国靠拢,已经成为美国最坚实的盟友之一。在军事方针上,日本过去认为,只要保持最低限度的军事力量就已经足够,日本现在则希望建立一支多功能、灵活的军事力量。

  同时,日本还将军力的布署重心由北转向南,由东转向西,前者的目标是针对中国,后者则是针对朝鲜。谷口智彦说,“这是二战以后日本第一次将中国列入首要的敌人。”

  谷口智彦认为,日本在国防政策上的大幅转变,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因应中国的崛起。他说,到2025年,中国是会变成一个更民主的国家还是一个霸权,目前还无法预料。中国军方近年来屡有进入日本海域的举动,令日本深感担忧。因此,日本为了确保未来的安全,选择更了紧密地追随美国。

  谷口智彦说,如果从中国的角度来看,日本的这种做法自然会使中国更加不安。他建议说,日本在军事转型的过程中,必须采取更负责任、更透明的做法,公布更多信息,同时,也应该增加两国的交流,争取中国的人心。而中国也应该将自己的担忧,对日本社会加以说明,而象日前临时取消与日本首相会晤的做法,则只会象火上浇油,增加日本的反华势力。

  他警告说,目前堪称中日两国过去几十年来最危险的时刻,日本的政客必须防止鼓动国内的反华情绪,而“幸运的是,两国的贸易仍在增长之中”。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