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大批危险设备遗失 可用于造生化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13:27 北京青年报

  2日披露的联合国武器核查报告说,伊拉克109个监控地点的大批设备与物料下落不明。令人担忧的是,它们可以被用于制造生化武器和远程导弹等违禁武器。

  -卫星监察

  美国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后,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一直无法进入伊拉克开展工作。
联合国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监核会)便利用卫星对伊境内多处武器制造地点进行监察,这些地点存放的设备可做民用或军用。

  在这份美联社披露的报告中,监核会代主席季米特里奥斯·佩里科斯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说,卫星拍摄图像分析结果表明,伊拉克109处地点的武器制造设备及物料自3月以来有不同程度遗失。报告还具体列出每个地点原来存放的设备及物料类型和遗失率,其中最高遗失率达到90%。

  监核会于海湾战争后成立,其成员被认为是唯一一支接受过生物武器与导弹拆除培训的多国武器核查专家组。

  -潜在危险

  佩里科斯在报告中说,这些遗失的设备及物料具有“双重用途”,可以用于合法目的。“但经过良好修复,并在合适环境下与一条生产线相结合,它们也可能用于禁止用途,”他说。

  报告指出,核查人员经过卫星图像分析认为,可以用于大规模化学反应的98个容器中有53个遗失。“基于其特性,这种设备可用于制造商业化学物质,或者化学武器制剂及原料。”

  根据这份报告,位于巴格达以南的“卡卡”工业区“在所有地点中拥有最多双重用途制造设备及物料”,其中三分之一的化学物品已经遗失。伊拉克中部城市费卢杰以北的“费卢杰1号”和“费卢杰2号”两处地点也有大批“双重用途”设备遗失。

  -具体数据

  卫星图像分析得出结果,生物品制造地点的遗失情况好于化学品与导弹制造地点。为了说明设备与物料遗失数量,报告举例说,根据监核会已知情况,39个化学品制造点存放有628块防腐金属板、3380个真空管、107个抽空机和超过13公里长的导管。

  12个生物品制造点中,设备及物料遗失率相对较低,均不超过10%。报告说,这些地点存放有405个容量从8升至5000升不等的发酵器,其中有37个遗失。

  这些发酵器可以用于制造药物或疫苗,也可以用于制造炭疽菌等化学武器制剂。

  遗失现象最为严重的是58处导弹制造点,包括多个液体与固体燃料导弹关键生产点。报告举例说,340件导弹生产设备中有289件遗失,遗失率高达85%。

  -下落不明

  佩里科斯在报告中强调说,目前无法就“所有遗失物品去向”得出结论。

  这些设备与物料可能已经运出伊拉克,作为废品出售或被他人购买。佩里科斯还说,对于那些拥有坚固房顶、卫星无法穿透拍摄的建筑物,核查人员无法确定其中的存放物。

  监核会此前曾报告说,在约旦废品堆放场和荷兰港口城市鹿特丹发现过部分伊拉克遗失的设备与物料。(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