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陈树湘:为革命流尽最后一滴血(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08:02 解放军报
陈树湘:为革命流尽最后一滴血(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陈树湘:为革命流尽最后一滴血(图)
  陈树湘,湖南省长沙县人,1905年1月30日出生。在毛泽东、何叔衡等影响下,投身革命。1922年秋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马日事变”后,参加北伐军叶挺部,任班长、警卫团排长。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后又随团参加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并上井冈山,先后任红四军三十一团七连连长、特务连连长、特务营党代表、红军第二纵队第四支队政治委员、红军独立第七师和第九师师长、红十九军五十四师师长、红七军团第三十四师师长等职,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历次反“围剿”战斗。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陈树湘率领红三十四师担负全军后卫,掩护全军主力和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机关,同敌人追兵频繁作战,兵不卸甲、马不解鞍,紧张到了极点,危险到了极点。1934年11月下旬,在惨烈的湘江之战中,他率领全师与十几倍于自己的敌人殊死激战四天五夜,付出重大牺牲,全师由原来的6000多人锐减到不足1000人。在完成掩护红军主力和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机关抢渡湘江的艰巨任务后,陷入敌人的重重包围。他在率部突围时腹部中弹,身负重伤。

  他用皮带压住伤口,躺在担架上指挥战斗。最后,部队弹尽援绝,陈树湘伤重被俘。敌人为抓到一个红军师长而高兴,立即将他押送敌“追剿司令部”。押送途中,他趁敌人不备,在担架上忍着巨痛,从伤口处掏出肠子,用力绞断,壮烈牺牲,实现了他“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年仅29岁。(新华社发)(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