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没人能让你贬值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08:01 解放军报

  那年7月,高考成绩揭晓,我仅以几分之差与大学梦失之交臂,于是参军来到云南的一个边陲小城。

  新兵下连没几天,炊事班长看我长得憨厚老实,不像调皮捣蛋的兵,就点名要我到炊事班。虽然不乐意,但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我还是卷起被子跟在班长屁股后面进了炊事班。班长从我的眼神中察觉出我的不快乐,就在班务会上介绍我是一个准大学生,是发表过
好几篇文章的小作家……要求其他同志多多照顾我,尽量少给我分配重活、累活、脏活。

  当时我听了这话,心里还有几分被重视的得意,也确实过了一段悠闲自在的日子。可一段时间后,战友把我当成“自家人”看待,干活哪里还分什么你轻我重,我又开始有了被人忽略的感受。再怎么说,我也是个离大学校园只有一步之遥的人,在同年度兵中好歹也是一个人才,为什么出了校门却进了灶门,稚嫩的双手没握笔杆子反而拿锅铲子?我时常为自己英雄无用武之地而叹息,也厌倦了这种枯燥乏味的生活,开始在工作生活中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表现我的不满。渐渐地,同班战友看不起我的清高,和我的关系也紧张起来。这一切班长全看在眼里。

  一天傍晚,班长带我到连队后面的小山上,问我有什么想法。他一问我也就不客气了,就把自己的参军动机、优点特长、目前心境等真实想法一股脑儿全倒出来,整整用了半个小时。怕班长不理解,重要的地方我还反复强调,总之就是一个意思:我是一块金子,但别人没有认识到我的价值。

  班长当时没有说话,而是从他的上衣口袋里取出一张10元的新钞票,拿在手里问我:“它值多少?”

  “那还用说,10块钱嘛。”我不解地回答。他随即又拿出了一张很旧的钞票,皱巴巴的,已经沾染上了不少污渍,继续问道:“那它又值多少?”

  “不还是10元钱吗?”

  “是啊,不管它多脏多旧,你仍得承认它的价值。它能用来购买多少东西,不是取决于在别人眼中的形象是否好看,而是在于它自身……越是黑暗的夜晚,星星的光芒越耀眼!”那天,一向沉默寡言的班长,说了这长长的一段话,比我以前听过的加起来还多。

  最后班长说,这两张钞票送给你,也许管用。拿着两张新旧迥异的钞票,我心潮起伏。从此,我安心工作,先后在炊事班、侦察班、通信员、文书、班长的岗位上摔打过。到了报考军校的时候,连队官兵一致推荐我为预考对象……直到今天,我的抽屉里仍珍藏着那两张有些发黄的钞票。

  人生路上,我们会无数次被自己的短视或逆境所击倒,觉得自己似乎一文不值。然而,生命的价值取决于我们自身,除了自己,没人能让我们贬值。(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