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考学战友,听听他们的建议(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08:01 解放军报
考学战友,听听他们的建议(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考学战友,听听他们的建议(图)
话题背景

  考军校,是许多战士寄予很大期望的目标。虽然这里的竞争或许比高考还要激烈,虽然有不少战友功亏一篑,但他们在这一过程中学到了知识,丰富了阅历,更清楚地认识了自己,并不算失败。然而,如果过于看重最后的结果,为了考学成功不顾一切,就容易走上一些看似捷径的歧路。

  在今年考学前,不少读者来信来电,讲述他们身边一些值得深思的现象。在此,我们挑选了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几则故事,请关注考学的学生、老师以及专家进行解读。希望他们的意见,能对正在或准备考学的战友有一些借鉴意义。

  故事解读

  A某连战士小张,在高考时发挥失常没能进入重点大学的校门,随后报名参军。新兵训练时听说战士可以报考军校,考学的想法又在他脑海中产生了。小张读高中时成绩就很好,因此对考军校志在必得,并把所有业余时间用来复习。一起参加考试的战友,知道他学习好想向他请教问题,可小张却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总找借口推辞。他还经常闹“失踪”,好几次连里有急事却找不到他,后来才发现他正一个人悄悄学习呢。这还没考试,他和战友们的关系已经冷了许多,有些领导也对他有了看法。

  提防他人大可不必

  军校学员 杨涛

  我是去年考入军校的,也是个过来人。我明白,考军校的竞争相当激烈,有可能胜负就在那么一两分之间,但如果因此处处防备着一起迎考的战友,只会得不偿失。学习看起来是自己的事,但实际上离不开合作和互助。考试的内容涉及许多方面,自己不可能样样精通。战友之间相互帮助,遇到不懂的问题共同讨论,结伴而学效果可能更好。退一步说,即使这次考试失败了,还可以从他人那里学到经验,以便今后再接再厉。

  至于说怕没有时间学习,我看大可不必担心。现在部队都比较关心战士考学,只要说明情况,一般的公差勤务都不会安排。如果把自己的一些“小算盘”藏着捂着,反而容易使战友、领导产生不必要的误会,不值得。

  B某通讯站战士小郝,入伍前是地方大学的学生,到军营后想留在部队发展,于是今年报考了军校。虽然小郝文化底子好,大家都觉得他很有希望,他也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仍像高考前一样不断加紧复习文化课。但让所有人没想到的是,小郝竟在预考中因为军事技能不过关被亮了“红灯”。如今,小郝非常后悔当初的大意,没有认识到考军校与过去那些考试是不一样的。

  军校考察的是综合素质

  政委 王浩

  每年,我们在组织考试时都会遇到这样的战士。他们不是因为军事素质不过硬,而恰恰是过于自信没在意,结果就差那么一点点。在有的战士眼中,军事技能考核只是敲门砖,文化分数才是硬件,最后冲刺时恨不得把所有时间都用在文化复习上。把重心放在文化课上并没有错,毕竟对于大多数战士来说,文化知识差距较大,但绝不能因此荒废军事训练。军校毕竟不是地方高校,招收的学员首先应该是一名军人,其次才是一名学生,所以只有综合素质优秀的考生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其实,每天练练军事技能占用不了多少时间,只要平时基础好,坚持不懈即可。再说,在紧张的复习中大脑是很容易疲劳的,休息时练习一下军事技能还可以起到放松的作用。

  C某军区警卫营战士小高,在考试前不是抓紧时间努力复习,而是把脑筋动在了选择营养品和保健药品上。由于现在市场上营养品品牌众多,他还对不同营养品的功效进行比较和研究,挑出最适合自己的营养品,大家都戏称他为“考试营养品”专家。为了提高成绩,小高在这方面没少花钱,虽然不少战友劝过他,但小高还是我行我素。他认为那些广告虽然有一些商业炒作、夸张的成分,但既然那么多考生都吃了,自己试试也无妨。

  成功的希望取决于自身

  营养学医师 王旭云

  许多战士指望考前多吃些营养品补脑,使脑子比平时聪明,考试时能多得几分,这种想法其实并不正确。如果说要用营养品补脑的话,在幼儿时期(如4岁以下)是可能的,到16岁后,人的大脑已基本发育完全,再用营养品来补脑为时已晚。况且营养品并不是越贵越补,如果长期食用高档“补品”而不注重饮食,反而会引起营养不良。如果要说在这方面有什么好办法,那么考生合理安排饮食起居,加强军事体育锻炼,以积极的心态迎接考试,会比吃营养品更有效。

  D某连队战士小吴,文化底子本来并不是很好,但他还是决心一搏。为了准备考试,小吴盲目购买了大量复习资料,天天加班加点做题,想用题海战术在短时间内让学习成绩取得突破,可是由于底子差,很多理科的东西小吴就是不懂,越是做题反而越感到糊涂,最后慢慢失去了信心。如今,他已彻底放弃了一些功课,白白浪费了不少时间。

  学习不能追求短期效益

  军校教员 赵军

  现在有很多战士都想报考军校,这是应该鼓励的事,但如果目标仅止于此,那就失去了学习的意义。学习应该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应有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绝不能急功近利。有的战士看见别人报考自己就报考,不顾自身的实际情况盲目跟进,即使勉强达到了目标也不可能持久。面对考学,我们在追求上进的同时更应冷静下来仔细想想,怎样才能把平时学习与考军校这一目标结合起来,统筹安排,这才是真正科学的做法。(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