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栖尖兵斗风浪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08:01 解放军报

  5月20日,某海滩上的阳光刺得人睁不开眼,热烘烘的空气烤得人发晕。记者来到这里,目睹了海军某陆战旅野外驻训的情景。

  空旷的海滩上,整齐排列着密密匝匝的草绿色野战帐篷。临近中午,记者走进两栖装甲团坦克三连的帐篷,就如钻进了闷热难耐的蒸笼。见到记者,官兵围拢过来,从营长、教导员到新兵,个个晒得黝黑。这才是野外驻训开始的第9天,副指导员王海宇从鼻尖到脖子后
面,都被晒脱了皮。他指给记者看,连队的黑板也被晒焦了。班长赵长明对记者说,海练中至少要脱几层皮,更不知要出多少汗,他说自己一天至少要喝下五六公斤水。

  此次野外驻训,官兵们携带了全部战斗装具,生活条件却只维持最简陋、最基本的需求。帐篷里,官兵们用沙袋垫起铺板,内务标准却一点也不降低,让人一看便感受到这支部队的战斗作风。

  5月12日,刚进入夏季,全旅数千名官兵就开赴海练点,展开为期两个月的野外驻训。官兵们战酷暑、斗风浪、耐饥渴,绝地求生、挑战极限,在磨练钢筋铁骨的同时,开展人员武装泅渡、海上战斗编组等战术、技术课目训练,培育不畏艰险、背水攻坚、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猛虎精神”,锻造两栖作战精兵。

  午后,一天中最热的时候,趁着海水涨潮,官兵开始了游泳训练。记者看到,在正面宽约5公里的海滩上,全旅官兵长龙似的排开,露出一片钢铁般的脊背。随着一颗信号弹升空,数千名官兵同时下海,场面很是壮观。伴随着雄壮的《海军陆战队之歌》,官兵们奋力划水,渐游渐远,变成波峰浪谷中若隐若现的一个个黑点。据了解,该旅游泳训练,上至旅长、政委,下至驾驶员、炊事兵,全旅官兵都要下海。记者在海边看到,被誉为“两栖作战先锋”的装甲团团长、全军优秀共产党员陈昌锋,海训中仍然是全团“排头兵”:他带头下海组织训练,身上被水母蜇出大片大片的红疹。

  为了强化官兵们的战斗精神,该旅还开展连续12小时高强度训练。记者在训练现场感到,这是一群铁打的士兵,有着钢一般的意志。全副武装的官兵从早到晚12个小时不休息,连续不间断地长途奔袭数十公里,穿丛林、越沟壑,一路演练遭遇战、防空袭、通过染毒地带等战斗动作。每周两次这样的训练,使训练场上充满浓烈的战斗气氛。

  同士兵晒得一样黑的旅长王革军、政委荀建群,向记者这样诠释战斗精神:对一支战斗部队而言,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战斗意识,应该每天都在战斗气氛中训练。今年一开训,该旅就要求官兵头戴钢盔,全身战斗着装,部队千里拉动、野外驻训,武器装备、战斗装具一件都不少带。无论身处何时何地,部队一声令下就能投入战斗。(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