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改善营区环境建设美好家园(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08:00 解放军报
改善营区环境建设美好家园(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改善营区环境建设美好家园(组图)

改善营区环境建设美好家园(组图)
  南京军区某部官兵自己动手种花植树,使营区绿化面积达到95%%以上。翠绿如茵、鸟语花香的营区被官兵誉为“自然氧吧”。图为官兵在如画的营区里举行升国旗仪式。王小兵摄
改善营区环境建设美好家园(组图)
  某通信总站投资改善分散单位营区的环境,精心打造绿色环保型营院和花园式营区,创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陈军摄

  编者的话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在此,我们谨向战斗在环保工作岗位、为改善军营环境质量作出贡献的全军和武警部队的广大官兵致以亲切问候!

  近年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坚持“预防为主,治管并重,全员参与”的环保工作原则,在对营区、医院、军港绿化美化的基础上,注重治理污染,净化环境,使饮水更加清洁,空气更加清新,军营更加靓丽,初步实现了由单一绿化美化型向生态环保型的转变;通过植树种草、防沙治沙和建设生态林等有效举措,对军事管理区的荒山、荒地和荒滩进行综合保护和治理,有效地改善了驻地和营区环境。如今,环境服务官兵的作用日益显现,环境建设与部队建设协调发展的局面正在形成!

  环保工作任重道远。全军官兵要不断强化环保意识,牢固树立环境问题的危机感、治理环境的紧迫感和保护环境的责任感,依靠科技进步和法律法规,加大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力度,进一步提高营区环境质量,提高环境管理水平,为保护官兵身心健康和人类的生存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努力创建生态营区

  杜云生

  今年6月5日,是第三十四个“世界环境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我军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在绿色营区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创建生态营区,成为摆在全军广大官兵面前的一个新课题。

  创建生态营区,是新时期军队建设发展的客观要求。所谓生态营区,是指人与环境和谐相处,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军事功能、生活功能和文化功能等整体协调,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营区。其基本特征,一是自然化,营区建设遵循生态规律,最大限度地依靠自然、贴近自然、保护自然、融入自然;二是和谐化,营区建设与当地人文环境和地理、气候等条件相协调、相符合,营区的人、建筑和环境设施能够和谐共处;三是人性化,通过创设人文环境,体现人文关怀,满足官兵战备、训练、学习、生活等各种功能需求。创建生态营区,是实现由单一绿化美化向生态优化、综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转变的一个飞跃,体现了我军营区建设新的理念、新的模式、新的目标,标志着营区建设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创建生态营区,是提高官兵生活质量,增强部队凝聚力、战斗力的有效途径。营区是部队官兵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的空间,也是军队开展战备、训练、试验等军事活动,形成和储备战斗力的重要场所。创建生态营区,解决好与官兵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环境问题,预防和治理好营区各种污染,确保官兵喝上清洁的水,呼吸到清新的空气,有更好的工作、生活和训练环境,既能提高官兵的生活质量和健康素质,又使官兵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陶冶情操,净化心灵,精神振奋地投入到军队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

  创建生态营区,也是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经济稳定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前提,也是提高官兵工作、学习和生活质量的基础条件。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要求部队营区建设不能只满足于绿起来,更要有利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着眼于促进军队全面建设和部队战斗力的持续提高,为履行好新世纪新阶段我军神圣使命创造良好的条件。只有充分尊重自然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充分考虑军队的特点和自然的承受能力,充分考虑未来的发展要求,搞好资源的开源节流和循环利用,才能实现营区生态的良性循环,提高军事活动的综合效益。

  近年来,全军部队积极投身国土绿化和生态环境建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果,营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为生态营区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我国环保形势依然严峻。要真正走出一条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资源利用率高、综合效益好、可持续发展的营区建设新路子,面临的任务还十分艰巨。为此,要在全军大力宣传和倡导环境文明和环保生态观,引导官兵树立尊重自然、节约资源、绿色消费、健康和谐的生态文明理念,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态生活方式,努力营造生态营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浓厚氛围。广大官兵要以更严的标准、更高的姿态,努力在生态营区建设活动中大显身手,真正使营区成为展示人民军队文明形象的窗口。

  精心呵护碧水蓝天

  ——全军和武警部队开展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杨春江 本报记者 范炬炜

  全军和武警部队按照国家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总体要求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积极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工作,逐步建立健全法规制度,注重环保宣传和对外交流,有效地推动了军事区域环境保护和建设工作,使一座座生态环保型军营在大江南北悄然崛起,为官兵营造了一处处漂亮温馨的学习、工作和训练环境。

  1去年,军事区域环境污染治理首次纳入国家总体规划。全军部队在国家大力支持下,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启动和治理污染项目300多个,使这些营区每天排放的25万吨生活污水和废水得到有效治理。

  各部队积极开展营区环境综合整治。全军共治理各类污水和固体废弃物污染项目110项,建成生活垃圾处理设施230座。沈阳、北京、兰州军区针对干旱缺水的实际,结合污水治理建成一批中水处理设施,日回收利用中水达5万多吨。驻京部队按照北京绿色奥运总体规划,治理了3万多台汽车尾气,完成清洁能源置换和营区裸地绿化等430项。第二炮兵某总队、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装甲兵工程学院等单位,在高标准完成5000吨污水治理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大气、垃圾治理和营区生态景观建设,创建了良好育人环境,走出一条生态营区建设发展的新路子。

  2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是从源头防治污染的根本措施。军队环保部门积极协调国家有关部门和驻地人民政府,在过去一年中圆满地完成了海军某大型船坞、格尔木至拉萨石油管线等大型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为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和施工提供了科学依据,有效地保护了驻地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为提高军队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质量,全军环保绿化委员会及时明确了军队环保干部参加国家环评师职业资格认证的有关政策,并着手建立军队环评专家队伍。目前,全军已有4人获得国家首批认证的环评师职业资格,110多名从事环境管理的人员参加国家第二批环评师资格考核认证。军队环评师队伍已显雏形。

  去年以来,全军按照国家要求,对军队消耗臭氧层物质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和分析汇总,向国家环保总局编报了未来军队消耗臭氧层物质需求,为推进军事区域环境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

  3去年军队出台的环保绿化法规,是历史上最多的,对健全军队环保法规体系、规范环境建设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全军环保绿化委员会重新修订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环境保护条例》;依据国家《环境影响评价法》,研究拟制了《军队环境影响评价条例》。同时,《军事区域环境污染治理工程管理办法》、《军队三荒造林工程检查验收办法》、《军队环境污染治理工程管理导则》等规定也相继出台下发。空军和济南、成都、南京、广州军区等单位还先后制定颁发了污染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

  去年以来,全军先后派出22名环保骨干赴国外进行了业务培训,形成近6万字的论文集。全军各大单位还采取参观见学、举办技术培训班等多种途径,培训环保业务技术骨干500多人次,使军队环保队伍能力素质得到明显增强。

  4环保宣传活动在全军部队广泛深入开展。各部队采取邀请专家教授做环境形势报告、编发音像图片宣传教育资料等方式,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官兵的环境意识。海军以“护蓝色国土,创绿色军港”活动为主题,结合舰艇出访为官兵编发了《海洋环保宣传手册和行为指南》,把了解学习外军环保经验作为舰艇出访的任务之一,让广大官兵在亲身体验中接受环保意识的熏陶。全军环保绿化部门还积极组织和参与“中国国际环境文化节”、“共建绿色家园大型文艺演出”等活动,使广大官兵对环保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国家和军队采取的环境政策措施以及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第二炮兵某基地狠抓营院环境建设

  经济与生态兼顾 文化与环境融合

  本报讯张建春、记者夏洪青报道:“由园林型营区向生态型营区转变,由资源消耗型向能源再生型转变,由生态环境建设向生态文化建设转变。”近年来,第二炮兵某基地狠抓营区生态建设,使环境、经济、社会和军事效益大幅度提升。日前总后转发了他们的经验。

  近年来,这个基地党委坚持统筹规划、科学实施,逐步走开了一条“在绿化中起步、在美化中发展、在净化中提高、在文化中跃升”的生态建设新路子。

  为改变水土流失和植被退化的现象,他们加大了对营区周边草地的治理,封育草场25万亩,投入资金400多万元加强草场虫、鼠、害防治,基本实现了生态平衡,协调发展;复种及维护1800亩防护林带建设、5400亩生态林建设,套种了500亩苜蓿草和大豆,实现了农、林、牧多种经营全面发展,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统筹兼顾的良性循环目标。他们分别对部队营区、生态经济林区、草场植被区,进行植物造景、书法题刻、假山亭榭等景观改造,形成了独具高原特点的人文风格,实现了哨所文化、山石文化、军营文化与生态文化建设的有机融合,使营区环境建设更上一层楼。

  空军某部以科学理念建环保型军营

  生态营区美如画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闫国有、记者张金玉报道:小桥流水、鱼儿嬉戏,鲜花竞放、蝶舞莺飞。5月18日,记者漫步在空军某部营区,领略了生态军营的环境美。

  这个部队在营区环境建设中,以超前思考、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科学理念,创建环保型军营。他们确立了生态营区的建设目标,既注重军营环境与园林景观的和谐统一,又突出传统思想和现代文化的紧密结合。按照这一思路,他们采取自己筹一点、动手建一点的方法,近几年来投入300多万元,对营区进一步绿化、美化和亮化,与驻地江南水乡的韵味融为一体。置身营院,漫步“航空路”、“英模路”,林荫下的标语牌展示着英雄部队昔日的辉煌和今天的发展;文化广场、音乐广场、剑湖广场,修竹挺拔,香樟挂翠,垂柳抚堤;夜晚,在色彩斑斓灯光的映照下,风光更加旖旎,令人陶醉在悠扬的乐声中。同时,他们还注重办公区、生活区、外场区、体能训练区绿化、美化,使官兵置身于这样的生态环境里始终保持着健康向上的心理。近年来,他们先后被全军和驻地省评为爱国卫生先进单位、环保绿化先进单位。

  成都军区某团按不同区域特点搞绿化

  军营空地添新绿

  本报讯范远明、记者杨彪报道:3月种下的一排排小叶榕,如今陆续吐出新芽,为成都军区某团营区又增添了一道靓丽的景色。多年来,他们以“营造花园式营院、建设环保型军营”为目标,大力开展营区环保绿化建设,多次受到总部和军区的表彰。

  这个团党委按照训练、办公、生活等不同区域特点和功能要求,加大路旁林果化、单元常青化、空地草坪化和营院花园化的建设,做到树成线、草成块、花成片,形成了“树木成荫、花草遍地”的园林景观,使营区有限空间充满了生机。

  针对基层伙食饭堂因烧煤污染的问题,他们积极推广清洁能源,完成了“煤改气”工程,让基层官兵用上了清洁、节能的天然气。为基层单位修建了固定的防渗漏、防流失的垃圾回收站,配置了环保垃圾箱,为官兵创造了清洁、舒适的生活、训练环境。

  海军某部与多家单位联手治理环境污染

  军港环境更怡人

  本报讯胡伟、余和友报道:5月中旬,海军某部又将一种无公害、耐腐蚀的新型环保材料投入军港码头使用,使环保指标提高了5倍以上。如今,放眼望去,目之所及青山绿水,碧波滔滔;置身港区花香鸟语,环境怡人。

  这个港口是国内有名的天然良港,过去,由于港区管理和治污工作没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曾经出现向海上抛掷垃圾、违规倾泻舰艇油污水和焚烧废弃物的现象。为改变这种状况,海军某部主动与驻地政府、边防派出所等多家单位协作,成立了军港管理委员会,建立了联合监控机制,制定出台了军警《港口环保“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每月通报一次情况,每季度总结一次工作,构建了多渠道、全方位的立体管理治污网络。他们成立了军港纠察队,依据军港的监控系统,有效地保护了港区环境,逐渐使军港变净变美了。(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