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加强党内民主 确保决策质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08:00 解放军报

  编者按

  《党委工作条例》是军队各级党委开展工作的法规,必须严格认真遵照执行。当前,认真贯彻这一《条例》,就要大力提倡依据《条例》改进党委工作,解决本级党委存在的突出问题。在这方面,第二炮兵某旅党委注重发挥全委会作用,加强党内民主,确保决策质量的做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

  本报讯特约记者何天进、记者夏洪青报道:在贯彻落实《党委工作条例》中如何充分发挥全委会的作用?第二炮兵某旅党委经过近一年的探索,走出了一条“提高素质加强党内民主,全程监督确保决策质量”的路子。最近,总政转发了他们的经验和做法。

  《条例》颁布实施后,这个旅党委对照以往的工作情况,感到全委会的功能作用发挥得不够好,是党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的用常委会替代全委会,全委会替代党代会;有的处理不好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的关系;有的基层委员发挥不出应有的作用。为此,他们采取一系列措施,严格按照《条例》规定落实全委会的职责和作用。旅党委集中一周时间,组织全体党委成员学习《条例》,逐章逐条学习领会,明确基本内容,掌握具体要求,做到熟记于心。在此基础上,还开展了查思想,看认识到位不到位;查职责,看作用明显不明显;查制度,看落实经常不经常;查程序,看规范不规范;查效果,看决策质量高不高的“五查五看”活动,并总结梳理出5个方面的问题,一一进行纠偏整改。为建立保证全委会作用发挥的有效机制,旅党委实行情况通报制度,将旅党委阶段性工作、全委会决议的执行情况等,每月以摘报形式通报全体委员,保证委员有知情权和参与权;实行监督反馈制度,在三个营区分别设立党委工作监督箱,每月收集一次报常委会,处理结果10日内反馈全体委员;实行政务公开制度,对涉及官兵利益的敏感问题和部队重大问题进行公开听证,加强委员对党委议事决策的监督。旅党委注重严格议事和决策程序,规定确定议题,准备预案,会前酝酿,会议表决,形成决议,都必须严格按程序进行;严格对常委会的监督,旅党委规定,常委会在全委会闭会期间履行职责,遇有特殊情况要改变全委会的决定,必须重新召开全委会研究决定。(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