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记者蹲连手记:用高素质赢得战士尊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07:39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费士廷

  4月19日下午,一连安排5公里越野体能训练的集合哨音响过后,四班战士陈燕德磨磨蹭蹭地下了楼。小陈极不情愿地对指导员谢清寒说:“指导员,不知咋的,这几天我腿痛得厉害,我想休息一下。”

  谢清寒连忙询问是磕了碰了还是摔着了,陈燕德直摇头。谢指导员认真地摸了摸小陈觉得疼痛的地方,心里有了数。“你这是因为最近训练强度加大,肌肉中乳酸积聚过多和腿上部分肌纤维没能充分放松引起的。这是你对训练不太适应的一种正常生理反应,只要经过几天的调整,疼痛便会消失。”听指导员说得挺在理,小陈高高兴兴地走了。几天后,小陈的腿果真不疼了,这下,他对指导员更加佩服了。

  谢指导员告诉记者,以前,他也不太了解这些知识,只是发现随着训练强度加大,总有一些战士嚷着“腿痛”、“肚子痛”,要求休息。真到卫生队检查又没有病,谢清寒就批评他们训练怕苦怕累。谁知,越批战士们的抵触情绪越大,有的说指导员不关心人,有的说指导员不懂得运动科学。后来,谢指导员特意找来一些运动生理学、运动医学的相关书籍给自己补课,学习了诸如“肌肉酸痛”、“运动性腹痛”、“运动极点”等方面的知识后才知道,战士叫痛是真的,是机体对运动不太适应的正常生理反应。

  “无知不但招来了战士的埋怨,更让自己的威信打了折扣。而有了这方面的知识后,既解除了战士的思想负担,又赢得了战士的尊重,这前后差别之大不能不让人感叹。”

  很显然,这件事对谢清寒的触动很大。“这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基层带兵人有没有威信,不在嗓门大小,也不在脸是否和战士一样黑,关键要看有没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和丰富的知识储备。”

  常言道,给别人一碗水,自己要先有一桶水。基层带兵人担负着为连队战士“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必须具有“一桶水”的素质。正如团政委曾刚所说,不懂得网络知识就无法开展网络政工;不懂得心理学知识就难以指导部队搞好心理疏导;不懂得现代科技知识特别是军事高科技知识,就难以做好科技练兵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多掌握一些新理论、新知识、新信息,已经成为摆在基层带兵人面前不可回避的问题。如今,社会发展变化使战士入伍前的经历更加丰富多彩,有的是在校大学生,有的是商场弄潮儿,有的是单位业务骨干,如果我们基层带兵人再没有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的紧迫感,将来落后于时代的不是战士,而是我们这些带兵干部。

  给基层带兵人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尽快促进他们的素质跃升,已成为这个团领导的共识。据团副政委张辉介绍,团里已经为此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开办自学考试辅导站,鼓励干部报名参加各类自学考试和函授学习;利用闭路电视系统、局域网等现代科技手段,组织基层干部参加一些知名教授知识讲座;为基层干部订购一些社会前沿知识、理论书刊等等。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部队学习条件的逐步改善和广大干部自身的不懈努力,基层带兵人的能力素质也一定会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