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军情观察室 > 正文

凤凰《军情观察室》主持人马鼎盛聊天实录(6)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7:35 新浪军事

  主持人小马:以中国的这样的民族来说偷袭珍珠港是不可能的?

  马鼎盛:我不偷袭,我北洋舰队直接往日本的本土打了,我想这就会打成一个消耗战,而不是中国失败,第一会打烂一些港口,打烂一些城市,更重要的是打出中国这种劲头,就算是最后失败了,日本也是对你有一种畏惧感,就不会像九.一八那样,几个连队就敢拿你的东北。要打就玩了命了,所有的东西都豁出去了。

  网友:马老师,我觉得中国崛起的过程中,可能因为能源的问题,包括和周边国家的领土也好,能源之争必然有战争,你怎么看,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经过战争就突然强大。

  马鼎盛:首先说能源的问题,我不觉得中国的能源就枯竭到那种情况,虽然要进口一亿多石油,中国人少点浪费,北京人少买点车,骑自行车不好吗,我当年骑自行车挺好的。中国能源的浪费快赶上美国了,中国消耗多少能源产生多少GDP,这点根治好了,这不是问题,再有中国的煤很多。中国是最没有计划的计划性大国。

  接着他说的就是很军国主义,一个国家的崛起非得打一打才能崛起,我觉得是一种误解,不要说什么汉武帝是打出来的,宋朝的厌武修文就弱了,不是这样的。特别要结合今天的信息的社会,自动化、大生产的社会,谁掌握了知识,谁掌握了知识分子,人才谁就掌握了21世纪,绝不是谁掌握了高精尖武器,谁掌握21世纪,别看老美打的挺迎,真正不打的时候,正在享受冷战后的大饼和享受和平发展这个世纪。真正去打也蠢,广东有一句话就是说聪明的人动口,君子动口不动手这个意思。所以中国我是看了最近这20多年,是大大的崛起,解决了温饱,现在正往小康奔,好象也没打仗。

  网友:很赞同你的观点,大家不要说成了鼓吹战争论,天下望战必危,这一定要记住。

  网友:请您综合点评一下中国军事现代化的进程,您觉得您着急吗?

  马鼎盛:我着急也没用(笑),我当然着急了,要不然每个礼拜军情观察室里面就在那儿叫了。但是中国国防现代化是整个现代化的一个部分,而且是服务性的部分,虽然现在不像十多年以前,军队要像民间让路,先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现在已经不用了,我们的军费掏出200多亿是轻松愉快的,哪怕像美国掏出700多亿也不是大新闻,大家忘记了,十年前我们的军费才是80亿,连台湾都比不上,中国国防的现代化必须有一个非常坚实的民间工业化,民间科技化的基础。比如说放卫星是民用还是军用,有民用还愁没军用的吗?如果民间的人才济济,你还怕军队的水平上不去,不要着急,水涨船高。

  主持人小马:问一个轻松愉快的,喜欢军事的朋友都爱玩军事方面的游戏,您呢?

  马鼎盛:我不玩,所以我不愉快。打电脑这个玩意,可能年纪大了,打字都打不利索,甭说打电脑游戏了。

  主持人小马:能在电脑上实现自己的谋略和抱负,现实中实现不了的不挺好吗?

  马鼎盛:我每天在脑子里面谋略,就是纸上谈兵了。

  主持人小马:会把它写出来吗?对于将来的?

  马鼎盛:我非常想写,我的训练是写作不是创作,往往我的想象力欠丰富,这方面老是突破不了一个框框,往往我看到有很多所谓的科幻小说,或者是未来战争一种小说,写的像这么回事似的,非常佩服,非常好看,但是自己写不出来。

  主持人小马:但是在脑子里面那个场面是很精彩的,找人口述让他给你写出来?

  马鼎盛:我就不能架构这么一个故事。

  主持人小马:只能说要是科技先进了,把您的脑波给分析出来。

  马鼎盛:那没必要。

  主持人小马:这是开玩笑的。不过我想在您的头脑中,这个想象的东西肯定是非常精彩的。

  马鼎盛:我想象未来的战争应该是今天所有人都想象不出来的,这个是历史不断证明了的,下一场战争,下一场战争永远是完全意向不到的战争。一些计划都是事先想好的,但是一开打以后,战争有它自己的规律了,不有人的意志为转移了,设计战争的军事家都是过高估计,要不然世界上就没有战争。有的战争开始的时候,一个礼拜回家过年,结果一打三年还没有完。几千年人类社会还没有的愚蠢,愚蠢到拿死去解决一些问题,恰恰又是流血牺牲了,毁坏了人和物了都解决不了问题。所以我想二次大战以后这几十年相对的和平,说明人比较聪明。

  主持人小马:不是脑袋一热就拿刀相向了。

  马鼎盛:对。

  主持人小马:一个小时到了,觉得很过瘾,希望下次邀请您的时候,您能特痛快的答应。

  马鼎盛:我每次都特痛快,但是机票的问题不是我掌握。

  主持人小马:谢谢马鼎盛作客,也谢谢在线的网友,希望你们对军事的热情和对国家的热爱继续保持下去,下期嘉宾访谈再见。

  

  相关专题:军情观察室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