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军情观察室 > 正文

凤凰《军情观察室》主持人马鼎盛聊天实录(5)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7:35 新浪军事

  网友:我猜您年轻的时候肯定也是一个奋青,目前大陆的奋青之所以此起彼伏,大家不愿意忍太久了,喜欢军事的朋友情绪比较容易激动?

  马鼎盛:这位网友说对了一半,以前是奋青现在还是奋青,不是奋在嘴上,是奋在心里面,就像一个人说的,痛苦就像女性的乳房得收起来,中国也是这样,中国被人家打了这儿多年,韩战和越战是翻了身,得了名没有得利,到今天为止,奋青非常可贵,也非常可
爱,但是这个不是摆在嘴上,是摆在心里,怎么做好本职工作是老生常谈,不讲了。但是对于国防最好看的比较透,每一个战争最好由我来选择时间、地点、对手和打的方式,那么中国和日本也好,中国和美国也好,有可能打一仗,有时候矛盾解决不了,就像日本的人还讲,中国可能在钓鱼台和日本打一打,用战争来解决这个问题,他想的比较乐观,日本可以像英国打马尔维纳斯一样,一个海军就把中国收拾了,这是他的想法了。但是中国现在不是和美国摊牌的时候也不是和日本摊牌的时候,战争也不一定是海战,40年前周恩来总理讲过一句话,战争打起来没有边界,这句话现在讲起来还管用。

  网友:马老师是快人快语,内心还是挺愤的。

  马鼎盛:爱国,知耻。

  网友:可是我感觉,其实您的节目里还是有瑕疵。

  马鼎盛:肯定有。

  网友:比如说我觉得您对SC1的描述不够准确。

  马鼎盛:这不奇怪,因为我所得到的资料也是大家所能得到的资料。他说的瑕疵是贬低了,还是没看出优越性。

  主持人小马:没有具体说,他觉得有些问题应该搁一搁,做了深入研究再做。

  马鼎盛:我也想搁,但是我们这个新闻这个礼拜不说,下个礼拜就黄了。

  主持人小马:欢迎网友提自己各种问题。

  网友:我觉得马老师,你光说军事得了,看了介绍,说粤剧应该是唱得不错,能不能现场唱一段?

  主持人小马:您唱吗?

  马鼎盛:不会,也不喜欢,如果说京剧、样板戏还喜欢过一阵。粤剧确实是比较古老的一个剧目,从剧本到表演城市等等都是小剧种,没法和京剧相比。

  主持人小马:大家都各位你的家庭传承,要求你来一段的次数不在少数了,很多人都提出来过。一点都不会?

  马鼎盛:一定都不会。

  主持人小马:也不听是吗?

  马鼎盛:最近也没什么可听的了。在香港大家都知道有一个星光戏院本来是粤剧的一块宝地,现在也没了。

  主持人小马:估计您唱了我也听不懂,说实话,虽然有很多喜欢的朋友,但是我们在此跟大家说声抱歉了。

  网友:您对军事这么感兴趣,当初为什么没有从戎呢?

  马鼎盛:很简单,我从10岁开始就戴眼镜了,想都不用想,只好化悲痛为力量。

  网友:我们现在是否有一些不好的现象在走洋务运动的老路,注重装备,而人和制度的因素却没有跟上去?

  马鼎盛:我觉得大家对洋务运动是一个误解,洋务运动这么一件事,用洋务运动来称呼它也可以,或者用中国军事近代化,或者是中国国防近代化来描述也可以,我们不可以苛求古人,包括曾左里,包括袁世凯,他们是中国近代史上很有作为的人,我也不是为他们平反,我说军事为什么有特色,我本科是读历史,我的历史感比较强,这一点给我很大的好处,有一句话不知道是不是历史系的老师或者是学生说的学历史使人聪明,这个聪明不是一般的聪明,而是有智慧的聪明。我学历史这么多年,和历史系的同行过招,这句话有一定的道理。

  主持人小马:您当初特感兴趣,甲午战争这方面的研究跟这个也很有关系的?

  马鼎盛:对。

  就是说武器装备光是一个引进,大家知道嫁接是贴不到肉上的,光是引进武器装备,不引进军事科学,甚至不引进它的治国之策,这个是不可以的。如果你这样批评洋务运动的话是对的,所以我们今天要接受一个教训,买俄罗斯的武器,就是就买它的武器而已。但是洋务运动确实是给中国的军事工业打下了非常厚的一个基础,而且培养了一批军工人才,培养了一批军事人才。历史不能超越,也不能跳,得一步一步走,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得上,我们今天评价洋务运动,应该比较情形、冷静,也比较公允了,看它的是否功过。

  网友:在我的印象中,您觉得甲午海战是没有分出胜负的。

  主持人小马:我看这个也觉得学历史的时候中国应该是大败。

  马鼎盛:我们看一下,中国损失是比较小的,比较破的,虽然有志远这样的军舰被击沉,但是没有损失北洋的战斗力,定远和阵远还在。北洋水师击中日本的命中率也很低,一个巨弹打中松岛等等敌军的主力潜,都是命中率很高的,没炸沉那他真是幸运好。打完之后,没有打好,那是中国的指挥不好,他把军舰收起来了,大家都知道海军是一个天生进攻的军种,要是防守在港口里面,战斗力锐减,大家知道一个武器系统,它的战斗力是由它的打击力、速度、防护力三个相乘而得的,要缩在港口里面等于自己放弃了速度了,放弃了一半的打击力和防护力了,坐在那儿守株待兔怎么打赢别人,不是说北洋打输了,而是指挥不好。要像小日本那种玩命了敢于冒险,打仗得敢于冒险,并不是这一仗他们打赢了,我们打败了,而是指挥和统帅部的问题。

  

  相关专题:军情观察室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