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军情观察室 > 正文

凤凰《军情观察室》主持人马鼎盛聊天实录(4)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7:35 新浪军事

  马鼎盛:他是不是说的枭龙,曾经有人给我提一个问题,他说你对飞机感兴趣,它好看吗?我说你对比地看,仔细地看,飞机真的很美,如果你感觉它像一架法拉利跑车,它美,这个飞机一定是好的,好看的一定是好的,这点很重要。看武器装备,外行人好像也应该能看出一点名堂来。

  我还没回答完,枭龙外型看起来纤体不够,还是胖胖的,飞起来不是很灵活,它有
它的好处,适合第三世界使用,造价很便宜,是高低搭配的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网友:前一段时间有传闻,说中国的隐形战斗机正在研制过程中,取得了重大的突破,有可能正在生产之中,你怎么看待?

  马鼎盛:我想中国有一个武器装备接近世界一流水平的,不奇怪,但是武器装备总是为战斗准备的,战争又为中国特色的战争准备的,中国有没有必要在每一个领域武器装备都和美国的超一流相比,我觉得还是打什么仗,搞什么兵器,隐形战机中国可以搞,也不妨搞,但是刻意像美国那样搞,不一定有必要。我想未来的战争,中国还是国土战争,还是国土歼击机,隐行必要性这就没有像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四处伸手那样强,研究这个的军费,中央军委会考虑,不是什么好的就研究什么的。

  网友:您觉得中国会不会在吉驻军?

  马鼎盛:看在哪儿驻了,要是有必要驻到日本去,我觉得还可以,对外驻军是和中国和平崛起的政策有冲突的。这是超级大国的一个标志,对外谋求驻军和军事基地,中国在这方面非常的谨慎,如果有一天中国宣布在外面驻军了,肯定有太大的好处,吸引力不能拒绝,但是这个可以考虑。但是前一段时间说,吉尔吉斯弄了一个机场,希望中国在那儿搞一个空军基地,这没有什么必要,中国的要害不在西北。

  主持人小马:有点劳民伤财的得不偿失的做法?

  马鼎盛:对,不是那么个打法。

  主持人小马:另外我看到很多朋友,您猜海军方面他们对什么最感兴趣?

  马鼎盛:那肯定是航母了。

  主持人小马:你有什么看法?

  马鼎盛:常来常往,航母给我的震撼,有一本书叫《刘华清回忆录》,他第一次上航母的时候,感觉到震撼,他是行家,他一看明白这个震撼力何在,我是外行,我第一次和航母近接触的时候,比较早,92还是93年,美国一个超级航母,是直接开进维多利亚港,停泊在天马舰旁边,我当时在它旁边的一栋大楼那儿,我感觉能直接的触摸一样,它不用什么的船只就能够稳稳停在天巴马舰旁边。有机会我上去访的时候,被另外的力量震撼了,它的开放性,你想看吗?可以,想摸,可以,你到指挥室看仪器和电脑,我们当然看不懂,他不忌讳,让你看。他的保密不是不搞,但是他有限度不保密也是变相炫耀了他的武力,对他来讲这种宣传胜于他自己所造的宣传。美国在世界上横行霸道和力量强大是成正比的。国人呼唤航母也是很自然的,我个人还不是航母派,我还是潜艇派,中国不是一个超级大国,航母是一个全球性的投射武力的东西,中国没有航母能不能搞好国防,肯定可以,哪怕是台湾、南沙、钓鱼岛,现在的不是不可以达到。一开始你搞个直升机航母,跟着高个轻型、重型的然后

  是超级的,中国不可能像美国那样上百亿扔金钱搞航母。

  主持人小马:这是您的观点,潜艇派的,我们在线不少朋友都是航母派的。

  网友:现在周边咄咄逼人,人家都在搞,我们不搞的话,到时候很被动。

  马鼎盛:有道理,泰国这么一个小国家也弄一个玩一玩,但是它的是对付印度的,印度岛就在它的旁边,它是一种抵消性的,他的轻型航母,一万吨出头意思不大,中国要搞起码是戴高乐级的。航母派是看得见的,花了钱能在这儿走一走,潜艇看不见,中国还是以柔克刚的民族,我们历代对付侵略都是以柔克刚的,你看不见摸不着可能对你造成的震撼很大。航母我现在不知道对饱和轰炸的抵御能力有多大,美国和日本打太平洋战争的时候,一开始上风,接着他又开出很多武器来,中国有那样的能力吗。

  网友:能否研制出舰载机?

  马鼎盛:还是一个观点,如果能造的出来就不用买苏30了。很大的飞机速度冲向甲板是双层的伤害,一个尾钩和结构,中国的金属材料,我听一些航空界的专家说,还是不过关,当然发动机也不过关了,倒过来对航空甲板的要求,有一些物理学家也说,不要说钢铁,涂料怎么能做得有摩擦系数,又能经得起这么多次摩擦,还得防火,这些都是中国不掌握的。

  主持人小马:您的观点,认为现状就是这样。说了半天航母了,有一个朋友也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涵盖的方面比较大。

  网友:想听您点评一下中国和日本的武力对比?

  马鼎盛:我就投巧一点,中国和日本也是这种情况,站着打,中国现在打不过日本,我所说的站着打,大家往外投射力量,到外面遛去,到大洋上遛去,这个远洋的海空力量,中国没有优势。但是坐着打,你来侵略我,那小日本真是不够打的,不够玩一玩的。他今天是比60年前强大了很多,但是中国强大的更多,我想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考虑和中国打一场陆地上的全面战争,因为他没有胜算。

  

  相关专题:军情观察室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