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军情观察室 > 正文

凤凰《军情观察室》主持人马鼎盛聊天实录(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7:35 新浪军事

  主持人小马:现在还没有达到理想状态?

  马鼎盛:我想不必要做这么多,因为还没有定型,现在的科技日新月异,还没有定型就批量生产,一个是不经济,然后你很快被淘汰,又得重新再造,这个划不来,我们小步快跑,造一两架,这个比较合乎逻辑。

  主持人小马:跟在线的网友说一下,既然说到预警机了,接下来说一下空军方面的问题。

  网友:马老师你应该跟空军很熟悉,你是什么样的背景,很多很隐秘的消息您应该是提前获得的?百分之多少会在节目中透露,会不会泄密?

  马鼎盛:这个问题问的很好,我也想解释一下,首先我跟军方不是很密切,认识几位挂军衔的朋友,也是大学时代,大家都是念书,从学友那个渠道认识的,而且我也是中国近代军事史的会员,我们经常在一起开会,开会的时候,穿军装的较多,这方面有些渠道。说到为公开的渠道,第一我没有渠道知道,第二如果我一不小心知道了,我也不会说。因为这关乎国家的安全和马鼎盛的安全,还是不说为好。

  主持人小马:有没有不小心的时候?

  马鼎盛:没有,据我太太说,我做梦不大说话。

  主持人小马:这位朋友这个问题很好,其实我还真想问问您,真就没有说在节目中不是捕风捉影,您明白我的意思吧?

  马鼎盛:比如说讲一次演习,但是演习很多具体的数字,都会隐掉,时间、地点、故事,人物,很多春雷滚动,大地复苏这种形容词,但是可以从中得到一些东西。比方说前不久我看到解放军报有一个消息,东北有一个机械化部队的一个拉练,千里拉练,但是可以把整个师部队很快隐蔽起来,以至于卫星侦查不到,无人侦察机侦察不到。我们想白天雪地,可见光的侦察你有办法掩盖起来,但是红外怎么办,起码得有1千多辆坦克、装甲车,他们的隐形和地下有温差,即使停下来,怎么逃得过红外的侦察,我们就提出疑问。真是有更精尖的突破了,在这里面还是有文学方面的形容居多。我们会思考,会拿出来做话题和观众一起分享,但是我们也是从外行不是军人的角度,大家去思考而已。

  网友:马老师能不能告诉我们,您所看到的一些文章,刚才所提的水分大概平均比例有多少?

  马鼎盛:得看哪篇文章,水分从10%到90%,水分是有的。谈到军事就是猜测,我们从境外看的比较多,加拿大有一个杂志,汗和杂志就喜欢捕风捉影,从哪儿照了照片,有点像宙斯的导弹舰,就说中国的导弹潜出来了,他的依据是八角形的板,说是雷达。也许他有渠道,但是我们不会百分之百相信。如果是高精尖的东西不是说拍就拍得到。

  主持人小马:你处于媒体工作者里面,关于军事方面的消息来源的最前沿,这个话不过分。

  马鼎盛:只能说我是有心人,我可以告诉,真正的战略情报都是从公开的资料中分析出来的,匕首与斗篷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到底一个战略判断部门,几方,敌方和友方可以从公开的资料得到。比如说空中预警机,中国这个机统统是进口的,连民航机都要进口,可以想象一架大型的预警机不是进口的吗。

  网友:中国的空中的战机和美国的差距有多大?

  主持人小马:这个有点大。

  马鼎盛:也不大。找一个最棒的,你说是歼82,还是苏27,苏30,和美国F151和FH18相比。大概从两个方面去比,一个方面是大家不留意的一个方面,美国这些战机都是身经百战的,都是有大量的战历,甚至有机毁人亡,从这里美国可以得到改进的信息。中国没有,谁听说过哪架战机去打仗,除了不小心撞了之外。现在我们要求贴近实战的演习,也没有听说哪个实习机毁人亡,我就分析这个是不够真实的。哪一个战机来自于二战不间断的作战,他是诚信找茬也好,他是获得这个经验。而中国是多年的和平,我们很多的军人从参军到退伍没打过仗,你算算有多好的武器装备都要打一个折扣。

  再一个方面,周围的歼82还是仿苏联的米格23,你要是买苏27和苏30,印度咱们的战略伙伴,他们买了大量的苏27和苏30,他们觉得水平不行,还要退货,还要俄罗斯改进。但是俄罗斯偏心眼儿,卖给中国是低一级的,原因也很有道理,中国和印度有接壤,俄罗斯没有。他买这个苏27是有条件的,不能接近俄罗斯300公里飞到,每个国家都有自我保护。用这点相比,苏27是70年代的战机,也没有怎么经过战斗,即使在苏联手里面,和美国之间有20年的差距,我不觉得奇怪。我现在拿出最厉害的,不厉害的就不说了。

  主持人小马:我前一段时间看了一个美国的哪个州的飞机坟墓,从空中俯视的照片,有很多的飞机是准备销毁的,这些飞机是一旦有战斗可以飞起来战斗的。

  马鼎盛:就像原来聂帅说的中国封存的飞机一个不要销毁,等到打光了,小米加步枪也可以,比没有的强。

  网友:我们和巴基斯坦合作的飞机是属于什么水平的?

  

  相关专题:军情观察室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