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盟——目前状态 “死机” 接下来按哪个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7:02 新民晚报

  播放键 停止键 暂停键 快进键 倒带键 欧盟:接下来按哪个键?

  法国、荷兰接连对《欧盟宪法条约》说“不”之后,各方对于宪法条约的前景表达出不同观点。一种比较实际的看法是,现在只是“死机”状态,欧盟该考虑按下哪 个键来重启机器。

  目前状态 “死机”

  路透社3日发表的分析文章指出,虽然从某种意义上说宪法条约已经“死”了,但还有机会重新活过来。

  文章认为,尽管欧盟机构领导人依然公开倡导各国不要推迟对条约的全民公决或表决,但在目前法国和荷兰两个欧盟创始国都没有批准条约的情况下,最佳选择显然是保持现状,至少在6月16日至17日的欧盟首脑会议前保持现状。在此期间,首要工作是稳定金融市场。

  未来走向 5个选择

  路透社打了一个比方,将正在讨论的方向问题归纳为5个选择,恰如一台影碟机上的5个按键。

  播放键 ——继续各国表决批准宪法条约的进程,希望尽可能多的国家批准这一条约,然后为2006年底之前的复审创造一个有利的力量平衡态势。事实上,条约附件中明确规定,如果欧盟成员国中五分之四批准了该条约,但同时有一个或多个成员国在批准过程中遭遇困难,问题将提交给欧盟首脑会议解决。

  停止键 ——承认现有条约不会被付诸实施,避免其他国家民众再度否决这个“死文本”,使欧盟蒙羞。

  暂停键 ——确认法国和荷兰的不利表决结果将使宪法条约生效日期推后,因为上述两国不可能在2006年底之前再度公决颠覆这次的结果。在此“冷却”期间,允许各成员国自由根据国内环境继续推进或暂停批准进程。

  快进键 ——加快条约批准进程,可能设立一个超级公决日,在多个国家同时展开全民公决。然后,提前举行首脑会议,根据批准和否决条约的国家数量来考虑如何进一步推进一体化进程。

  倒带键 ——明白现有条约形式不会成功,将其中一些关键条款剔除出去。从而使欧盟工作更平顺。

  前景分析 各有利弊

  路透社分析认为,比较起来,5种方案可以说各有利弊。

  在公开场合,欧盟委员会倾向的是播放键,但在私下其高级成员却未必认可。而容克本人可能会提出按下快进键。在欧盟议会中拥有强大声音的自由党团2日已经提议,所有未公决的国家在同一天来个“大冲撞”。不过,这个方式操作性不强,像英国这样的国家是不可能同意让它的欧洲伙伴决定公决时间和公决方式的。

  至于停止键,让欧盟首脑在6月峰会上一致宣布宪法条约死亡,也是不可能的事情。最可能出现的是同时按下暂停和倒带键。6月峰会上,各国首脑可能会表明,预定的批准时间表将受到影响,因此最可能的结局是,欧盟婉转地在事实上确认,宪法条约作废,而将其中一些条款挽救出来,另想途径付诸实施。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