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军情观察室 > 正文

凤凰卫视《军情观察室》主持人马鼎盛聊天实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6:50 新浪军事

  大家好!

  主持人小马: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你们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小马,同样非常高兴的问候新浪UC的老朋友们,大家刚刚看完诺贝尔奖得主一位教授的访谈,我们现在请来的是一位我以为会穿一身戎装到这里来作客马鼎盛老师。欢迎您光临新浪。

  马鼎盛:大家好。

  主持人小马:我在网上的名字叫小马,你应该是老马,有人管您这么叫吗?

  马鼎盛:有。十年前在北京有人管我叫老马,马大爷。

  主持人小马:马大爷?

  马鼎盛:不是大爷,是习惯这么叫。

  主持人小马:我看很多网友给您留下了问题,大家跟您很熟悉,您主持的军情观察室,很多喜爱军事的朋友非常的喜欢,包括在新浪网上也有军情观察室的论坛,也很火,您经常看吗?

  马鼎盛:很少时间能够上网看看这个,主要都是看业务,给自己的新闻资料尽可能的充实。

  主持人小马:您的口音就像一个地道的北京人,还是有北京味的?

  马鼎盛:吃窝头长大的。

  主持人小马:在北京生活多少年?

  马鼎盛:12年的时间。

  主持人小马:跟各位网友说,马老师在北京也待了不少日子,现在的口音听起来还是这个味道,大家可能有很多军事方面的问题,在下面一个小时里面,我会尽可能帮你们转达,他们已经问了很多的潜艇等等方面的问题,待会我们再来谈。先跟我们说说你现在一天的平均工作安排是什么样的?

  马鼎盛:平均的工作安排,要不是录军情观察室那一天,那就是为这一天做准备。我们军情观察室是一周一次把这7天当中,中外重大的军情找一个聚焦点,展开来在这一个小时里面说。然后其他还有一些比较丰富的,十个八个点,也要讲一讲。

  为这些准备已经是一个很大的工作量了,然后每天在凤凰还得做有关新闻的事情,比方说快人快语,比如说新闻今日谈,或者是正点点评等等,跟军事没有关系的,跟新闻有关的点。我是比较自私的,老往军事这方面拽,碰到董嘉耀当主持的时候,军情观察室就开了一个别动队了。

  主持人小马:基本上一天工作几个小时?

  马鼎盛:两眼一睁忙到熄灯。

  主持人小马:这么忙?

  马鼎盛:工私不分,你上班在琢磨私活没人知道,你在家里面为凤凰准备也没人说,这一点凤凰给了我们很大的空间,不用上下班刷卡,相信这个时间是用于充实自己。

  主持人小马:为了节目的要求和对不起观众,不刷卡比刷卡还忙?

  马鼎盛:对。老板帮你想了你就不用想了。

  主持人小马:老板还是很聪明的。

  马鼎盛:反正他是榨汁机,把你的汁一点一点往外榨。

  主持人小马:我们这里来过很多凤凰的人,说起老板都有类似的称呼,但是大家很快乐,这一点我觉得我跟网友挺羡慕你们的。

  马鼎盛:都是被虐待狂。

  网友:老马多大岁数了?

  马鼎盛:属牛的,自己算去。56岁了。

  网友:看着您的一头白发。

  主持人小马:其实是一头花白的头花。

  马鼎盛:黑的偏多。

  网友:感觉不像这么大岁数。

  马鼎盛:老三届,67年毕业,能算得出来。

  主持人小马:我还觉得不像。

  马鼎盛:应该再老一点。(笑)。

  主持人小马:谈吐和精气神不比较好。

  马鼎盛:怎么说,一面对镜头有一种竞技状态,跟运动员一样,哪怕是浑身的伤疼,一到了运动场,这样的斗志就激发出来了。

  主持人小马:您良好的镜头感是什么培养出来的?

  马鼎盛:要说镜头感得有十多年了,海湾战争那时候开始我跟镜头结缘,在香港没什么人谈战争,武器装备,战争,所以就找到我,怎么说呢,比较特殊的一个嘉宾,真可以讲,也喜欢讲,这两点很重要,一直讲下来了。

  主持人小马:当初谁找的您?

  马鼎盛:具体哪一个电视台找就忘了,有一点是肯定的,凡是在香港的报刊、杂志、电视、电台应该没有没采访过我的。

  主持人小马:这是海湾战争以后?

  马鼎盛:对。

  主持人小马:在这之前?

  马鼎盛:我没有去香港。

  主持人小马:您身边一堆朋友都喜欢军事,可以这样理解吗?

  马鼎盛:我没有一堆朋友,应该说我朋友是比较少的,我大部分的时间得去看书,上网找资料,交朋友的机会比较少。有很多是我的编辑,或者是我的作者,我当编辑,他当作者,我们相交文字之交十数年,可以没见过。

  主持人小马:我有一点特别感兴趣。刚才一位朋友说马老师一听就是特能聊的那种人,我感兴趣的是您在镜头之前是这样的情况吗?

  马鼎盛:没有太大的区别,在镜头上面就把自己一个真实的面貌反映出来,无非是在那个时候可能是效率更高一点,知道你们的时间宝贵。

  主持人小马:在去凤凰卫视以后,有没有专门受过主持人方面的培训呢?

  马鼎盛:可能是各级领导有过这样的安排,但是我浑然不觉,就接受了,已经在我身上体现了,他没有一种像训练班那样的。在这个大家庭里面,看到曹先生的好处,看到杨锦麟先生的好处,就沾上了。好像你上北大、清华经过了一个熏陶阶段。

  主持人小马:访谈之前我刚才问了马先生的团队有多大,您说一个人就占了一大半?

  马鼎盛:我工作的时间五分之三是在军情观察室,其他的像每天的新闻点评花一些时间,你要值班,两点五点等等,正点要点评,有时候时事评论会,我算大半个,董嘉耀算小半个,他每天平均露脸三到四次,最多次数不知道,我眼见过他露脸6次,结果人家说凤凰只有董嘉耀吗。(笑)。

  网友:军情观察室的收视率如何?

  马鼎盛:我没有刻意去问,但是董嘉耀高兴地告诉我,这个月我们军情观察室收视率排第一,我说这是新闻吗?我好像不觉得这是新闻。但是出乎我的意料,因为开始我们涉及这个节目的时候,老板也觉得是一个小众节目,因为比起什么美白、纤体、时尚啊,老幼兼宜,我们这是硬汉才看的,但是后来我们的收视不小众化,这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主持人小马:出乎意料之外肯定分析过原因?

  马鼎盛:没有,我只是尽力做的更好。

  主持人小马:那些人分析过吗?

  马鼎盛:他们分析可能也没与我分享。

  主持人小马:你觉得为什么?

  马鼎盛:出境是我,我是沾了这个光,我们背后有很多编辑、摄影等等的幕后工作者,我们在电视设想的时候花了大量的心机,我们站在这个平台上沾了他们的光了,我们只是整个团队之中一分子。

  主持人小马:您说的是一个团队的作用,内容方面呢?

  马鼎盛:内容方面,我们是那么考虑的,今年中国就是胡锦涛先生一句话,居安思危,我们已经安了数十年了,是不是危我们不知道,但是我们要安。居安思危我们军情观察室每天礼拜都思这个危在什么地方,跟大家分享,恰恰13亿同胞也在思,这是我们对接的接口了,接的非常好。

  主持人小马:我们思和你们思还是有区别的?

  马鼎盛:无非是我们干活你们看。

  主持人小马:我们私下也聊,比如说朋友说起我们从小到大了解的有限的军事知识也是激动不已,但是聊大天的成份比较多,思维的成份比较少,所以有很多像我这样的朋友,所以有些问题现在得听您聊一聊。

  网友:您对我国的预警机怎么看?

  马鼎盛:高精尖,飞得高,是精密的武器。据我所知,中国的预警机50年代开始了,但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狱警机,恐怕就是一个雷达背上飞机飞上天,它能看,能够思索,能不能综合概括和思考,转化为战斗力,和地面的武器装备,和空中飞的飞机,能不能像世界一流的预警机那样还是一定的距离。我很欣赏美国的国防部副部长讲的,中国目前威胁不到美国,中美高科技的距离还有20、30年,我想这20、30年不是坦克和大炮,也不是步枪,一定是预警机,这个预警机中国有,中国50年大庆的时候也出来遛过,但是战斗力在哪儿,我们在公开的军事演习当中没有得到准确的资料。不知道它的战斗力去到何种地步。

  但是我想不会很高,曾几何时我们想买A50,没有成功,研究这个东西不是朝夕成功,我想我们现在有预警机,但是水平不会很高。

  主持人小马:我看到很多的网友很感兴趣,尤其是绝对现象的朋友们,如果你们有什么军事方面的疑问,或者说感兴趣的话题都可以提出来,我会替你们转告给马鼎盛老师,让他给我们做现场的点评。

  网友:您对中国空警2000预警机觉得几架够用,平衡木预警机在什么地方用?

  马鼎盛:空警的预警机我在网上看过,但是具体的技术、战术指标怎么样,心里没有底。但是这种预警机我们看到台湾手里有6架,C2T差不多是美国现役的预警机,小小的台湾也要6架,6小时轮班,差不多每天都有一班在天上。至于中国这么大地方,像美国那样,有美国的一半20来架也应该是理所当然的。

  主持人小马:现在还没有达到理想状态?

  马鼎盛:我想不必要做这么多,因为还没有定型,现在的科技日新月异,还没有定型就批量生产,一个是不经济,然后你很快被淘汰,又得重新再造,这个划不来,我们小步快跑,造一两架,这个比较合乎逻辑。

  主持人小马:跟在线的网友说一下,既然说到预警机了,接下来说一下空军方面的问题。

  网友:马老师你应该跟空军很熟悉,你是什么样的背景,很多很隐秘的消息您应该是提前获得的?百分之多少会在节目中透露,会不会泄密?

  马鼎盛:这个问题问的很好,我也想解释一下,首先我跟军方不是很密切,认识几位挂军衔的朋友,也是大学时代,大家都是念书,从学友那个渠道认识的,而且我也是中国近代军事史的会员,我们经常在一起开会,开会的时候,穿军装的较多,这方面有些渠道。说到为公开的渠道,第一我没有渠道知道,第二如果我一不小心知道了,我也不会说。因为这关乎国家的安全和马鼎盛的安全,还是不说为好。

  主持人小马:有没有不小心的时候?

  马鼎盛:没有,据我太太说,我做梦不大说话。

  主持人小马:这位朋友这个问题很好,其实我还真想问问您,真就没有说在节目中不是捕风捉影,您明白我的意思吧?

  马鼎盛:比如说讲一次演习,但是演习很多具体的数字,都会隐掉,时间、地点、故事,人物,很多春雷滚动,大地复苏这种形容词,但是可以从中得到一些东西。比方说前不久我看到解放军报有一个消息,东北有一个机械化部队的一个拉练,千里拉练,但是可以把整个师部队很快隐蔽起来,以至于卫星侦查不到,无人侦察机侦察不到。我们想白天雪地,可见光的侦察你有办法掩盖起来,但是红外怎么办,起码得有1千多辆坦克、装甲车,他们的隐形和地下有温差,即使停下来,怎么逃得过红外的侦察,我们就提出疑问。真是有更精尖的突破了,在这里面还是有文学方面的形容居多。我们会思考,会拿出来做话题和观众一起分享,但是我们也是从外行不是军人的角度,大家去思考而已。

  网友:马老师能不能告诉我们,您所看到的一些文章,刚才所提的水分大概平均比例有多少?

  马鼎盛:得看哪篇文章,水分从10%到90%,水分是有的。谈到军事就是猜测,我们从境外看的比较多,加拿大有一个杂志,汗和杂志就喜欢捕风捉影,从哪儿照了照片,有点像宙斯的导弹舰,就说中国的导弹潜出来了,他的依据是八角形的板,说是雷达。也许他有渠道,但是我们不会百分之百相信。如果是高精尖的东西不是说拍就拍得到。

  主持人小马:你处于媒体工作者里面,关于军事方面的消息来源的最前沿,这个话不过分。

  马鼎盛:只能说我是有心人,我可以告诉,真正的战略情报都是从公开的资料中分析出来的,匕首与斗篷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到底一个战略判断部门,几方,敌方和友方可以从公开的资料得到。比如说空中预警机,中国这个机统统是进口的,连民航机都要进口,可以想象一架大型的预警机不是进口的吗。

  网友:中国的空中的战机和美国的差距有多大?

  主持人小马:这个有点大。

  马鼎盛:也不大。找一个最棒的,你说是歼82,还是苏27,苏30,和美国F151和FH18相比。大概从两个方面去比,一个方面是大家不留意的一个方面,美国这些战机都是身经百战的,都是有大量的战历,甚至有机毁人亡,从这里美国可以得到改进的信息。中国没有,谁听说过哪架战机去打仗,除了不小心撞了之外。现在我们要求贴近实战的演习,也没有听说哪个实习机毁人亡,我就分析这个是不够真实的。哪一个战机来自于二战不间断的作战,他是诚信找茬也好,他是获得这个经验。而中国是多年的和平,我们很多的军人从参军到退伍没打过仗,你算算有多好的武器装备都要打一个折扣。

  再一个方面,周围的歼82还是仿苏联的,你要是买苏27和苏30,印度咱们的战略伙伴,他们买了大量的苏27和苏30,他们觉得水平不行,还要退伍,还要俄罗斯改进。但是俄罗斯偏心,卖给中国是低一级的,原因很有道理,中国和印度有接壤,俄罗斯没有。他买这个苏27是有条件的,不能接近俄罗斯300公里飞到。用这点相比,苏27是70年代的战机,也没有怎么经过战斗,即使在苏联手里面,和美国之间有20年的差距,我不觉得奇怪。我现在拿出最厉害的,不厉害的就不说了。

  主持人小马:我前一段时间看了一个美国的哪个州的空修厂,从空中俯视的照片,有很多的飞机是准备销毁的,这些飞机是一旦有战斗可以飞起来战斗的。

  马鼎盛:就像原来说的中国封存的飞机一个不要销毁,等到打光了,小米加步枪也可以,比没有的强。

  网友:我们和巴基斯坦合作的飞机是属于什么水平的?

  马鼎盛:他是不是说的枭龙,曾经有人给我提一个问题,他说你对飞机感兴趣,它好看吗?我说你对比地看,仔细地看,飞机真的很美,如果你感觉它像一架法拉利跑车,它美,这个飞机一定是好的,好看的一定是好的,这点很重要。看武器装备,外行人好像也应该能看出一点名堂来。

  我还没回答完,枭龙纤体不够,还是胖胖的,飞起来不是很灵活,它有它的好处,适合第三世界使用,造价很便宜,是高低搭配的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网友:前一段时间有传闻,说中国的隐形战斗机正在研制过程中,取得了很大的突破,有可能正在生产之中,你怎么看待?

  马鼎盛:我想中国有一个武器装备接近世界一流水平的,不奇怪,但是武器装备总是为战斗准备的,战争又为中国特色的战争准备的,中国有没有必要在每一个领域武器装备都和美国的超一流相比,我觉得还是打什么仗,搞什么兵器,隐形战机中国可以搞,也不妨搞,但是刻意像美国那样搞,不一定有必要。我想未来的战争,中国还是国土战争,还是国土歼击机,这就没有像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四处伸手那样强,研究这个的军费,中央军委会考虑,不是什么好的就研究什么的。

  网友:您觉得中国会不会在基驻军?

  马鼎盛:看在哪儿驻了,如果有必要驻到日本去,我觉得还可以,这是超级大国的一个标志,对外谋求驻军和军事基地,中国在这方面非常的谨慎,如果有一天中国宣布在外面驻军了,肯定有太大的好处,吸引力不能拒绝,但是这个可以考虑。但是前一段时间说,吉尔吉斯弄了一个机场,希望中国在那儿搞一个基地,这没有什么必要,中国的要害不在西北。

  主持人小马:有点劳民伤财的得不偿失的做法?

  马鼎盛:对。

  网友:能不能评价一下颜色革命对中国和俄罗斯有什么影响?

  马鼎盛:历史的车轮把苏联碾碎了,到今天这个颜色革命只不过是一个惯性,也可以说是没有必要的,但是当历史的车轮转动的时候,不是说停就停的,在我们眼里,苏联的解体是非常突然的,而且是不可思议的,到今天我还没有看一本书或者说一个人能把这个说清楚,应该说这还是在继续,希望有一种说法,俄罗斯的崩溃还没完,还在继续。我们不知道,有这样的迹象,因为前苏联50%以上是少数民族,到今天是30%是少数民族,还有数十个政治实体,甚至有国家、共和党总统,在俄罗斯的范围之内,还有一个内战的问题,或者说你说的平叛。颜色革命对于俄罗斯来讲是有一点无奈。也不一定完全是美国推动的了,别给中央情报局那么大的夸奖,他也没这么大的本事,俄罗斯和苏联自己的国策有误有更大的关系,内因是主要的因素。

  说这个并不是回避中国的问题,我觉得中国是完全不同的一件事情,中国并没有像颜色革命威胁的那种内因,外因恐怕也不够,因为中国现在周边的国家,我觉得它的外交政策以和为贵,已经是相当的忍字当头了,周边没有哪一个国家对中国打这种主意,美国想插手,即使想从中亚也不会影响到中国的一个主要的方向。

  主持人小马:另外我看到很多朋友,您猜海军方面他们对什么最感兴趣?

  马鼎盛:那肯定是航母了。

  主持人小马:你有什么看法?

  马鼎盛:常来常往,航母给我的震撼,有一本书叫《刘华清回忆录》,他第一次上航母的时候,感觉到震撼,他是行家,他一看明白这个震撼力何在,我是外行,我第一次和航母近接触的时候,比较早,92还是93年,美国一个超级航母,是直接开进维多利亚港,停泊在天马舰旁边,我当时在它旁边的一栋大楼那儿,我感觉能直接的触摸一样,它不用什么的船只就能够稳稳停在天巴马舰旁边。有机会我上去访的时候,被另外的力量震撼了,它的开放性,你想看吗?可以,想摸,可以,你到指挥室看仪器和电脑,我们当然看不懂,他不忌讳,让你看。他的保密不是不搞,但是他有限度不保密也是变相炫耀了他的武力,对他来讲这种宣传胜于他自己所造的宣传。美国在世界上横行霸道和力量强大是成正比的。国人呼唤航母也是很自然的,我个人还不是航母派,我还是潜艇派,中国不是一个超级大国,航母是一个全球性的投射武力的东西,中国没有航母能不能搞好国防,肯定可以,哪怕是台湾、南沙、钓鱼岛,现在的不是不可以达到。一开始你搞个直升机航母,跟着高个轻型、重型的然后

  是超级的,中国不可能像美国那样上百亿扔金钱搞航母。

  主持人小马:这是您的观点,潜艇派的,我们在线不少朋友都是航母派的。

  网友:现在周边咄咄逼人,人家都在搞,我们不搞的话,到时候很被动。

  马鼎盛:有道理,泰国这么一个小国家也弄一个玩一玩,但是它的是对付印度的,印度岛就在它的旁边,它是一种抵消性的,他的轻型航母,一万吨出头意思不大,中国要搞起码是戴高乐级的。航母派是看得见的,花了钱能在这儿走一走,潜艇看不见,中国还是以柔克刚的民族,我们历代对付侵略都是以柔克刚的,你看不见摸不着可能对你造成的震撼很大。航母我现在不知道对饱和轰炸的抵御能力有多大,美国和日本打太平洋战争的时候,一开始上风,接着他又开出很多武器来,中国有那样的能力吗。

  网友:能否研制出潜载机?

  马鼎盛:还是一个观点,如果能造的出来就不用买苏30了。很大的飞机速度冲向甲板是双层的伤害,一个尾钩和结构,中国的金属材料,我听一些航空界的专家说,还是不过关,当然发动机也不过关了,倒过来对航空甲板的要求,有一些物理学家也说,不要说钢铁,涂料怎么能做得有摩擦系数,又能经得起这么多次摩擦,还得防火,这些都是中国不掌握的。

  主持人小马:您的观点,认为现状就是这样。说了半天航母了,有一个朋友也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涵盖的方面比较大。

  网友:想听您点评一下中国和日本的武力对比?

  马鼎盛:我就投巧一点,中国和日本也是这种情况,站着打,中国现在打不过日本,我所说的站着打,大家往外投射力量,到外面遛去,到大洋上遛去,这个远洋的海空力量,中国没有优势。但是坐着打,你来侵略我,那小日本真是不够打的,不够玩一玩的。他今天是比60年前强大了很多,但是中国强大的更多,我想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考虑和中国打一场陆地上的全面战争,因为他没有胜算。

  网友:我猜您年轻的时候肯定也是一个奋青,目前大陆的奋青之所以此起彼伏,大家不愿意忍太久了,喜欢军事的朋友情绪比较容易激动?

  马鼎盛:这位网友说对了一半,以前是奋青现在还是奋青,不是奋在嘴上,是奋在心里面,就像一个人说的,痛苦就像女性的乳房得收起来,中国也是这样,中国被人家打了这儿多年,韩战和越战是翻了身,得了名没有得利,到今天为止,奋青非常可贵,也非常可爱,但是这个不是摆在嘴上,是摆在心里,怎么做好本职工作是老生常谈,不讲了。但是对于国防最好看的比较透,每一个战争最好由我来选择时间、地点、对手和打的方式,那么中国和日本也好,中国和美国也好,有可能打一仗,有时候矛盾解决不了,就像日本的人还讲,中国可能在钓鱼台和日本打一打,用战争来解决这个问题,他想的比较乐观,日本可以像英国打马尔维纳斯一样,一个海军就把中国收拾了,这是他的想法了。但是中国现在不是和美国摊牌的时候也不是和日本摊牌的时候,战争也不一定是海战,40年前周恩来总理讲过一句话,战争打起来没有边界,这句话现在讲起来还管用。

  网友:马老师是快人快语,内心还是挺愤的。

  马鼎盛:爱国,知耻。

  网友:可是我感觉,其实您的节目里还是有瑕疵。

  马鼎盛:肯定有。

  网友:比如说我觉得您对SC1的描述不够准确。

  马鼎盛:这不奇怪,因为我所得到的资料也是大家所能得到的资料。他说的瑕疵是贬低了,还是没看出优越性。

  主持人小马:没有具体说,他觉得有些问题应该搁一搁,做了深入研究再做。

  马鼎盛:我也想搁,但是我们这个新闻这个礼拜不说,下个礼拜就黄了。

  主持人小马:欢迎网友提自己各种问题。

  网友:我觉得马老师,你光说军事得了,看了介绍,说粤剧应该是唱得不错,能不能现场唱一段?

  主持人小马:您唱吗?

  马鼎盛:不会,也不喜欢,如果说京剧、样板戏还喜欢过一阵。粤剧确实是比较古老的一个剧目,从剧本到表演城市等等都是小剧种,没法和京剧相比。

  主持人小马:大家都各位你的家庭传承,要求你来一段的次数不在少数了,很多人都提出来过。一点都不会?

  马鼎盛:一定都不会。

  主持人小马:也不听是吗?

  马鼎盛:最近也没什么可听的了。在香港大家都知道有一个星光戏院本来是粤剧的一块宝地,现在也没了。

  主持人小马:估计您唱了我也听不懂,说实话,虽然有很多喜欢的朋友,但是我们在此跟大家说声抱歉了。

  网友:您对军事这么感兴趣,当初为什么没有从戎呢?

  马鼎盛:很简单,我从10岁开始就戴眼镜了,想都不用想,只好化悲痛为力量。

  网友:我们现在是否有一些不好的现象在走洋务运动的老路,注重装备,而人和制度的因素却没有跟上去?

  马鼎盛:我觉得大家对洋务运动是一个误解,洋务运动这么一件事,用洋务运动来称呼它也可以,或者用中国军事近代化,或者是中国国防近代化来描述也可以,我们不可以苛求古人,包括曾左里,包括袁世凯,他们是中国近代史上很有作为的人,我也不是为他们平反,我说军事为什么有特色,我本科是读历史,我的历史感比较强,这一点给我很大的好处,有一句话不知道是不是历史系的老师或者是学生说的学历史使人聪明,这个聪明不是一般的聪明,而是有智慧的聪明。我学历史这么多年,和历史系的同行过招,这句话有一定的道理。

  主持人小马:您当初特感兴趣,甲午战争这方面的研究跟这个也很有关系的?

  马鼎盛:对。

  就是说武器装备光是一个引进,大家知道嫁接是贴不到肉上的,光是引进武器装备,不引进军事科学,甚至不引进它的治国之策,这个是不可以的。如果你这样批评洋务运动的话是对的,所以我们今天要接受一个教训,买俄罗斯的武器,就是就买它的武器而已。但是洋务运动确实是给中国的军事工业打下了非常厚的一个基础,而且培养了一批军工人才,培养了一批军事人才。历史不能超越,也不能跳,得一步一步走,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得上,我们今天评价洋务运动,应该比较情形、冷静,也比较公允了,看它的是否功过。

  网友:在我的印象中,您觉得甲午海战是没有分出胜负的。

  主持人小马:我看这个也觉得学历史的时候中国应该是大败。

  马鼎盛:我们看一下,中国损失是比较小的,比较破的,虽然有志远这样的军舰被击沉,但是没有损失北洋的战斗力,定远和阵远还在。北洋水师击中日本的命中率也很低,一个巨弹打中松岛等等敌军的主力潜,都是命中率很高的,没炸沉那他真是幸运好。打完之后,没有打好,那是中国的指挥不好,他把军舰收起来了,大家都知道海军是一个天生进攻的军种,要是防守在港口里面,战斗力锐减,大家知道一个武器系统,它的战斗力是由它的打击力、速度、防护力三个相乘而得的,要缩在港口里面等于自己放弃了速度了,放弃了一半的打击力和防护力了,坐在那儿守株待兔怎么打赢别人,不是说北洋打输了,而是指挥不好。要像小日本那种玩命了敢于冒险,打仗得敢于冒险,并不是这一仗他们打赢了,我们打败了,而是指挥和统帅部的问题。

  主持人小马:以中国的这样的民族来说偷袭珍珠港是不可能的?

  马鼎盛:我不偷袭,我北洋舰队直接往日本的本土打了,我想这就会打成一个消耗战,而不是中国失败,第一会打烂一些港口,打烂一些城市,更重要的是打出中国这种劲头,就算是最后失败了,日本也是对你有一种畏惧感,就不会像九.一八那样,几个连队就敢拿你的东北。要打就玩了命了,所有的东西都豁出去了。

  网友:马老师,我觉得中国崛起的过程中,可能因为能源的问题,包括和周边国家的领土也好,能源之争必然有战争,你怎么看,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经过战争就突然强大。

  马鼎盛:首先说能源的问题,我不觉得中国的能源就枯竭到那种情况,虽然要进口一亿多石油,中国人少点浪费,北京人少买点车,骑自行车不好吗,我当年骑自行车挺好的。中国能源的浪费快赶上美国了,中国消耗多少能源产生多少GDP,这点根治好了,这不是问题,再有中国的煤很多。中国是最没有计划的计划性大国。

  接着他说的就是很军国主义,一个国家的崛起非得打一打才能崛起,我觉得是一种误解,不要说什么汉武帝是打出来的,宋朝的厌武修文就弱了,不是这样的。特别要结合今天的信息的社会,自动化、大生产的社会,谁掌握了知识,谁掌握了知识分子,人才谁就掌握了21世纪,绝不是谁掌握了高精尖武器,谁掌握21世纪,别看老美打的挺迎,真正不打的时候,正在享受冷战后的大饼和享受和平发展这个世纪。真正去打也蠢,广东有一句话就是说聪明的人动口,君子动口不动手这个意思。所以中国我是看了最近这20多年,是大大的崛起,解决了温饱,现在正往小康奔,好象也没打仗。

  网友:很赞同你的观点,大家不要说成了鼓吹战争论,天下望战必危,这一定要记住。

  网友:请您综合点评一下中国军事现代化的进程,您觉得您着急吗?

  马鼎盛:我着急也没用(笑),我当然着急了,要不然每个礼拜军情观察室里面就在那儿叫了。但是中国国防现代化是整个现代化的一个部分,而且是服务性的部分,虽然现在不像十多年以前,军队要像民间让路,先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现在已经不用了,我们的军费掏出200多亿是轻松愉快的,哪怕像美国掏出700多亿也不是大新闻,大家忘记了,十年前我们的军费才是80亿,连台湾都比不上,中国国防的现代化必须有一个非常坚实的民间工业化,民间科技化的基础。比如说放卫星是民用还是军用,有民用还愁没军用的吗?如果民间的人才济济,你还怕军队的水平上不去,不要着急,水涨船高。

  主持人小马:问一个轻松愉快的,喜欢军事的朋友都爱玩军事方面的游戏,您呢?

  马鼎盛:我不玩,所以我不愉快。打电脑这个玩意,可能年纪大了,打字都打不利索,甭说打电脑游戏了。

  主持人小马:能在电脑上实现自己的谋略和抱负,现实中实现不了的不挺好吗?

  马鼎盛:我每天在脑子里面谋略,就是纸上谈兵了。

  主持人小马:会把它写出来吗?对于将来的?

  马鼎盛:我非常想写,我的训练是写作不是创作,往往我的想象力欠丰富,这方面老是突破不了一个框框,往往我看到有很多所谓的科幻小说,或者是未来战争一种小说,写的像这么回事似的,非常佩服,非常好看,但是自己写不出来。

  主持人小马:但是在脑子里面那个场面是很精彩的,找人口述让他给你写出来?

  马鼎盛:我就不能架构这么一个故事。

  主持人小马:只能说要是科技先进了,把您的脑波给分析出来。

  马鼎盛:那没必要。

  主持人小马:这是开玩笑的。不过我想在您的头脑中,这个想象的东西肯定是非常精彩的。

  马鼎盛:我想象未来的战争应该是今天所有人都想象不出来的,这个是历史不断证明了的,下一场战争,下一场战争永远是完全意向不到的战争。一些计划都是事先想好的,但是一开打以后,战争有它自己的规律了,不有人的意志为转移了,设计战争的军事家都是过高估计,要不然世界上就没有战争。有的战争开始的时候,一个礼拜回家过年,结果一打三年还没有完。几千年人类社会还没有的愚蠢,愚蠢到拿死去解决一些问题,恰恰又是流血牺牲了,毁坏了人和物了都解决不了问题。所以我想二次大战以后这几十年相对的和平,说明人比较聪明。

  主持人小马:不是脑袋一热就拿刀相向了。

  马鼎盛:对。

  主持人小马:一个小时到了,觉得很过瘾,希望下次邀请您的时候,您能特痛快的答应。

  马鼎盛:我每次都特痛快,但是机票的问题不是我掌握。

  主持人小马:谢谢马鼎盛作客,也谢谢在线的网友,希望你们对军事的热情和对国家的热爱继续保持下去,下期嘉宾访谈再见。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相关专题:军情观察室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