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欧洲各国政府正在考虑强化其空间监视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2:35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防务新闻》2005年5月12日报道] 欧洲各国政府正在考虑将现有的地面雷达和光电望远镜联网,加强其空间监视能力,以摆脱对美国空间监视网近完全依赖的现状。

  据欧洲政府官员称,目前欧洲建立专用的空间监视网还存在很多困难,更加现实的做法是将德国、英国、法国、西班牙及其他国家现有的和正在研制的独立系统链接起来,这些系统包括法国地基"格拉夫"(Grave)和舰载"蒙日"(Monge)系统以及德国应用科学研究所(F
GAN)的跟踪与成像雷达等。据近日欧盟提交的一份报告称,合并现有设施将耗资约3亿欧元(3.92亿美元),每年的运行费用将达到7000万欧元。该系统除能跟踪空间碎片外,还能监视经过欧洲上空的卫星。

  空间碎片是指在轨道运行的废弃的人造天体,其撞击航天器表面将会对航天器的安全构成极大的威胁。目前,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的"空间监视网"(SSN)和俄罗斯"空间监测网"(SSS)专门负责监视直径大于厘米级的空间碎片。迄今为止,已经有超过9000个大于10厘米的空间碎片被记录在案。欧洲目前主要依赖美国空军的"空间监视网"获得有关轨道碎片的信息,这种依赖性使其无法对日益增多的保密的轨道设施有所了解。而且欧洲现有的地基观测系统只能对低地球轨道的大型物体进行监视,而对地球同步轨道以及进行机动的航天器几乎起不到监视作用。

  据欧洲航天局官员称,通过改进现有的地基系统最终能获得96%~97%的空间物体监视能力,但另外3%的能力还需要空基监视系统获得。法国EADS公司称,目前考虑的空基监视系统方案是利用欧洲现有的"自动转移飞行器"(ATV),这是一个为国际空间站的提供物资的空间拖船,每隔18个月左右执行一次任务,从空间站返回后在重返大气层的过程中烧毁。现在可考虑在其上安装成像装置,可在低地球轨道运行两年,以跟踪空间物体和碎片。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