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政要欲为甲级战犯翻案是想否认侵略战争事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2:29 环球时报

  5月26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政务官森冈正宏把远东国际军事审判诬为“占领军任意的单方面审判”,称“甲级战犯在日本国内已不是罪人”。27日,自民党总务会长久间章生也力挺森冈发言,称“甲级战犯的标签是由外国贴上去的”。日本政要对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代表性、正义性和合法性的歪曲,给全世界人民以警示。

  二战给世界人民带来了空前灾难,战争结束后,国际正义力量必然要对罪大恶极的
战犯进行审判。1946年1月19日,远东盟国最高统帅部经同盟国授权成立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由11国法官代表组成。这11个国家当中,有占领军美国,也有中国、英国、苏联、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荷兰8个在日本投降书上签字的战胜国,还有印度和菲律宾这两个遭受日本铁蹄践踏、在对日作战中作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国家。这样一个构成,充分体现了这个特殊法庭的广泛代表性,体现了它的国际意义,体现了全世界受害者的共同立场。说是占领军单方面的审判,不符合多国法庭构成的事实。

  日本被允许旁听审判。在日本当局发起的那场侵略战争中,无数日本家庭妻离子散,许多人被抓去当兵而客死他乡,日本民众痛恨那些甲级战犯,认为是他们给日本带来了灾难。整个审判过程中,旁听席上座无虚席,媒体也进行了大量报道。所谓甲级战犯“在日本国内已不是罪人”的说法,是对日本人民伤痛的蔑视,更是对广大日本人民良知的侮辱。

  在两年七个月的审理过程中,盟国并没有以战胜国的姿态对战争罪犯加以主观判决,而是以国际法为根据,在大量的人证、物证的基础上,在允许战犯充分自我辩护以后作出法律判决。在法庭上,受理证据约4300余件,先后有419名证人出庭作证,有779人书面作证,长达1213页的判决书揭露了大量史实,清楚严密地判清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罪行。被宣判为有罪的25名甲级战犯,无一不是对世界和平与人道犯下滔天罪行的历史罪人。就是当年一些被处以绞刑的铁杆军国主义者,也对审判的公正性心服口服。板垣征四郎说:“我对不起中国和朝鲜,只要日中、日朝从此化干戈为玉帛,我抛弃这把丑骨头值得!”这场正义的审判从法庭宪章的起草与公布、法庭的组成、对战犯的审判,直到认定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的性质和对主要战争罪犯的惩治,都具有充分而无可辩驳的法理依据。

  国际公法和日本宪法都明确规定,缔约国必须忠实履行其缔结的国际条约。日本曾签署旧金山和约,以法律形式承认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判决具有法律效力。远东国际法庭判决与纽伦堡判决具有完全相同的法理基础,被联合国作为“纽伦堡原则”予以遵守。其法理意义是,如果有人再发动侵略战争,该原则会被作为法律依据使用。森冈等人想推翻这一判决,是违法违宪行为。

  事情很明显,不承认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判决,不是单纯否定一次审判结果,而是要彻底否定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事实。从日本美化当年的侵略战争,到不间断地参拜靖国神社,再到否定远东国际法庭的审判,给甲级战犯翻案。如此逻辑演绎下去,日本是否还准备退出联合国,重温军国主义的旧梦?这样一个国家,还要当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它会在国际事务中担当什么样的角色?全世界人民都会深思。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