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在伊拉克建四大基地 有四大用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0:15 环球时报

  祁小东

  5月30日、31日,驻伊美军和意大利军队先后有两架直升机坠毁。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为“应对伊拉克反美武装袭击”,美军计划在伊拉克建立4个超级军事基地。

  基地分别位于中西南北四个地区

  根据新计划,驻伊美军将陆续从伊拉克城镇撤出,集中部署到新军事基地。这4个超级基地分别位于:南部地区的塔尼尔、西部地区的阿萨德、中央地区的巴纳德和北部地区的伊尔比尔或卡亚利。《华盛顿邮报》报道说,新基地将围绕现有的机场建造,以确保供应线和军队的机动性。日前,巴格达附近的美军已从13个小基地撤出。

  据外电称,当前美在伊拉克驻有15万军队。分别是第4机械化步兵师、第10山地师、第3机械化步兵师、第101空中突击师、第82空降师的2个旅,以及第173空降旅,约4个陆军师的兵力。此外,作为地面部队的还有:美海军陆战队的1个加强陆战师,即第1陆战师全部,以及第2陆战师所属的一两个陆战步兵团。这些部队将来会分别集中到四大军事基地内。

  民兵部队由三部分组成

  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还将建立一支由中央司令部领导的武装民兵部队来对付反美武装力量。据悉,美军组建的民兵部队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前库尔德自由斗士组织、前“巴德尔旅”成员、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和伊拉克军队的成员。国际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将巧妙地利用伊拉克国内的矛盾来镇压反美武装。分析人士指出,美军将使用库尔德和什叶派民兵打击中部和北部的抵抗力量;在南方则利用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和伊军镇压对抗美军的什叶派组织。

  新设基地有四大用意

  就美军建立4大军事基地的真正用意,分析人士指出,主要有四大方面。

  首先,是为了集中优势兵力,肃清反美武装。分析人士指出,伊反美武装主要分布在北部、中部和南部地区。但是,自占领伊拉克后,美15万军队遍布在伊106个小基地,兵力分布零散。两年来,美军一直纠缠在打击反美武装战斗中。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两年来,伊拉克反美武装袭击活动越来越巧妙。他们或身着警察制服设立假检查站,或利用汽车遥控门锁引爆炸弹。一般的车锁遥控器只在电波所及的25米范围内有效。经反美武装改造的遥控器,却能在距离目标500米的范围内成功引爆炸弹。

  其次,为长期在伊拉克驻军做准备。据负责起草计划的官员说,4个基地的建筑物要比美军驻伊的普通基地大得多,因此,这些建筑物明显具有永久使用特征;设计基地的军方设计师也透露,新基地的围墙都由混凝土材料建成,能够抵挡反美力量的袭击。此外,美国议会已经准备给驻伊部队再拨款800多亿美元。而这笔经费包括用于4个超级军事基地建设。

  再次,摆脱“替伊拉克政府维护社会治安”的负担,减少驻美士兵伤亡。据美国国防部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自美国2003年3月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驻伊美军死亡人数已达到1600多人,受伤人数约1.3万人。英国《卫报》认为,“美军建立超级基地是想加强对其士兵的保护,而不再使本国士兵由于帮伊拉克警察和军队维持社会秩序,成为‘炮灰’”。

  最后,是为了防止高精尖武器落入伊军之手。美军占领伊拉克之后,向各基地运送了大量的先进武器装备。这些小基地防护措施差,管理不够先进,一些武器极易外流。为了防止这种事情发生,美军早就计划建立自己的超级基地,以便集中管理自己的“重要”武器。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