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报纸社论呼吁台湾当局把握水果和旅游商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23: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六月二日电 台北消息:国务院台办在一日例行记者会上再次对台湾果农释出善意,今天出版的《工商时报》和《民生报》就此发表社论,呼吁当局把握水果和旅游商机。

  《工商时报》发表题为《把握水果旅游商机》的小社论,文章说,面对大陆积极推动输入台湾水果及开放大陆民众来台旅游,有些找不到具有说服力理由的“台湾优先”论者
,竟然以大陆包藏祸心,在台湾水果源源不绝进入大陆,甚至形成依赖情势时,会用停止输入来勒索台湾为由;同样,拒绝大陆民众来台的说法是怕私渡客及特务。

  文章指出,这样的理由实在缺乏自信,单纯坐收经济利益的台湾,有何必要惧怕、畏缩到如此地步?

  文章说,保守估计,台湾热带水果外销大陆及开放大陆民众来台旅游分别都有百亿元新台币以上商机,对嗷嗷待哺的业者固然极具诱因,对因景气每下愈况而伤脑筋的当局,何尝不能借此解套。

  文章认为,两岸政治上各有主张,必须假以时日,但经贸事务,单纯如水果及观光客的来往,对两岸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应该就让市场决定,不但对双方产业及经济有益,也可增加两岸交流与互动,为正式协商累积互信。

  《民生报》发表题为《大陆观光客可活络经济》的社论,文章说,岛内观光业界当前最关心的事,莫过于当局何时与大陆协商,大幅开放大陆客来台。由于当局迟迟没有动作,甚至提不出开放的时间表,已引起观光业界批评与不满的声浪。

  观光产业是台湾最具未来性的产业之一,因此当局不断开发建设公园与风景区;而民间推广社区营造及民宿、休闲农业等,也不遗余力。不过,台湾开发观光产业有待改善的方向绝对不止于此,诸如政府政策、游程规画、民间意愿及意象宣传等,都亟须配合。

  文章说,即以开放大陆观光客来说,业界估计每年可为台湾赚进七百亿新台币收入,对岛内旅游及周边产业大有裨益;然而,当局相关单位却在讨论过后迟迟不表态。当局对开放大陆客来台当然有很多政治考量,但这事的影响却非仅限于旅游;台湾的经济动能正逐年降低,大陆市场的活水近在咫尺,政治考量似不应总是凌驾经济的迫切性吧!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