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俄印远东磋商能源 日本被甩在外引发神秘猜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8:01 国际先驱导报

  虽为非正式磋商,但由于日本被抛在一边,加上传说中的“大三角联盟”等话题,中俄印三国的这次远东会议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赵嘉麟报道 首次中俄印三国外长会晤于6月2日在俄罗斯远东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召开。

  俄罗斯新闻社5月27日发表评论员文章认为,三国外长将讨论三方联合避免争夺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并尽可能走制定联合方案途径等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对开发俄罗斯远东能源极为“热心”的日本,无缘这次重要会议。

  俄罗斯副外长阿列克谢耶夫表示,由于没有严格日程,此次会晤将是“非正式的”。在外界对三国建立“大三角联盟”颇多揣测的背景下,会晤被定性为非正式多少有避嫌的意味。

  俄愿协调中印能源需求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夏义善曾参加“中俄印三边学者会议”,负责能源问题研究。他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三国在资源开发、管线建设方面合作可能会在此次三国外长会晤中讨论。

  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齐普拉科夫接受《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采访时谈到了能源问题。他说,俄方对扩大与亚太地区国家,包括中国与印度能源合作的规模“很感兴趣”。

  在回答“俄罗斯是否打算在中印能源需求方面扮演协调者角色”的问题时,齐普拉科夫说:“如果有需要,俄罗斯愿意协调。但需要强调的是,各国有自己的利益,三国都是平等的,这是惟一的基础。”

  据报道,中国和印度对进口石油的依存度目前分别为40%与70%,两国在开发海外油气市场上多次碰面,有媒体将其形容为“龙象之争”。对此,夏义善说:“中印之间并非外界想像的那样充满竞争,两国更多的是希望合作。”他同时不排除三国可能联合开发其他地区的能源。

  尤甘斯克股份“敏感”

  提及俄罗斯尤甘斯科石油天然气公司(原尤科斯公司核心资产,现归属俄罗斯石油公司)股份对中印出售问题是否会成为三国外长会晤议题时,齐普拉科夫坦言:“这是一个敏感的问题。”他认为,由于三国都是市场经济国家,因此,这个问题的解决不仅需要政府之间商榷,更应该从法律角度出发,通过公司的途径进行讨论。

  夏义善认为,“尤甘斯克股份问题应该不会提到。要谈的话,应该是中俄、印俄之间双边讨论,不会拿到三边会晤上说”。

  此前,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透露,俄方计划将尤甘斯科20%的股份出售给中石油。而印度亦表示希望获得尤甘斯科10%-15%的股份。

  谈中俄自由贸易区为时尚早

  就三边经济合作问题,齐普拉科夫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中印都是强国,也是俄罗斯的好朋友、好邻居。俄方非常重视与中印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这也是俄罗斯领导和政府不可改变的战略政策”。

  由于中印着手研究建立自由贸易区问题,而且中俄、印俄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因此,三国能否建立自由贸易区成为记者向专家和官员提出的问题。齐普拉科夫表示,三国目前应集中力量先从双边或三边的大项目着手。“我个人看法是,现在谈论建立自由贸易区或统一经济空间为时尚早。但这个问题值得全面分析,好好研究”。

  夏义善说,俄罗斯暂时不愿意与中国建立自由贸易区,“三边(建立自由贸易区)就更不同意了。现在俄方主张的是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目前俄罗斯经济实力还有待恢复,“中国商品如果零关税进入后,将对俄罗斯市场冲击很大”。关于中俄或中俄印建立自由贸易区的问题,他认为在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才可能被作为议题进行讨论。

  链接:中俄基本赞同印度“入常”

  据俄印官员透露,三国外长会议还将涉及联合国改革、地区安全等领域的合作问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室副主任许涛对记者表示,有关印度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问题“很可能成为此次会晤的议题之一”。

  夏义善认为,印度“入常”问题肯定会被提及,“但不会就细节问题深入讨论,也不会发表声明。何况这次是非正式会晤”。他分析,中国与俄罗斯对印度希望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基本持赞同态度,“就算投票也会投赞成票”。

  许涛将此前中俄印三国的关系形容为“不等边三角形”——中俄关系与印俄关系的边相对中印关系的边要长。“现在,关系朝着比较积极方面发展。中国与印度就边界问题的态度趋于缓和,都主动做出善意的姿态。最关键的是,双方对合作远景的认识在提高”。

  许涛认为,三国可以起到地区稳定合作框架的作用,“是一种机制,但不会结盟,也不会与国际舞台上的一些集团发生利益冲突”。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