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想从欧宪公投否决中坐收渔利 恢复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6: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日电 据俄罗斯《新消息报》报道,法国、荷兰全民公决先后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不仅使欧洲一体化的未来受到怀疑,而且影响到了一些坚决要求加入欧盟的前苏联国家,俄罗斯则可利用这一难得机遇,坐收渔利,恢复对独联体邻国的影响。

  6月2日,独联体国家总理会晤开始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举行,讨论一系列经济问题。在《欧盟宪法条约》连遭否决的背景下,独联体国家间经济问题的地位突然上升,原
因是乌克兰、格鲁吉亚、摩尔多瓦等原苏联国家把自己今后生活与欧盟和北约联系起来、摆脱俄罗斯影响的希望开始破灭。或许,欧盟最终会接纳他们,但其完全成员国的资格问题将会长期得不到解决。

  乌、格、摩领导人此前公开宣布改变外政方针,从东方转向西方,要求加入欧盟,同时在经济、社会和其他问题上指责俄罗斯,不断发生争吵。现在,虽然独联体事实上已不再存在,欧盟却不再急于东扩,法国、荷兰民众对欧盟宪法说“不”,主要就是担心欧盟经济会受贫穷的东欧国家和原苏联国家的拖累。在此背景下,三国的入盟前景非常渺茫。

  乌克兰不会放弃入盟的战略思想,外长塔拉修克认为欧盟宪法表决结果不会对乌克兰产生直接影响,副总理雷巴丘克认为法国民众否决欧盟宪法是对法国内部政权,而不是对欧盟本身的不满,不会对乌克兰入盟构成威胁。政治评论家认为这只是乌克兰领导人保持颜面的托辞,他们已意识到了不可能迅速加入欧盟,开始设法避免失去东部一体化的有利机会,考虑比较现实的独联体4国统一经济区的问题。

  在相同背景下,格鲁吉亚总理诺加伊杰利开始强调独联体改革的必要性和加强独联体内部经济合作的重要性,这显然是在被迫临时改变立场,表明领导层充分意识到现在脱离独联体是绝对不利的。

  近期不断公开发表反俄、反独联体声明的摩尔多瓦领导人也开始担心,既不能如期融入西方,又失去了东方联系,准备缓和与俄罗斯的关系。

  因此,现在面临难得机遇的俄罗斯会在独联体国家总理会议上,积极推动统一经济区建设问题,力促乌克兰加入,同时在各种经济问题上做出积极决策,加强双边合作,巩固对独联体邻国的影响,使其重新聚集在自己的周围。(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