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俄领土争端速决无望 日媒体担心本国吃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5:38 东方网-文汇报

  尽管在记者会上双方共同表示要努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构筑新的日俄关系。但俄外长拉夫罗夫仍直言不讳地称,在领土问题上双方的立场南辕北辙,会谈没有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据悉,日本政府已决定派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有一定私人关系的前首相森喜朗于6月中旬访俄,通过与普京总统的会谈探讨解决领土问题的新方法,寻找突破口。

  有分析人士指出,北方四岛问题作为日俄历史遗留问题,始终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进展。其关键点就在于日俄处理领土问题上的立场完全不同:俄罗斯愿意将四岛中的两岛交还日本,而日本坚持要求俄归还全部四岛。而这种分歧根源于两国的利益冲突:对俄来说,丧失北方四岛将使俄海上防御门户洞开,严重影响俄战略安全。而对日本而言,放弃近5000平方公里的优良港湾和丰富的渔业资源更是不现实的。

  从法律角度上而言,不缔结和平条约就意味着两国仍处于战争状态,但是两国要缔结和平条约就不能回避北方四岛问题,然而两国又都不愿意放弃自己的利益,日俄关系在这里陷入了连环套中。对此,俄外长拉夫罗夫在此次访日时已明确表态,归还两岛是俄罗斯的底线,而且解决这一问题并不是普京总统一人可以政治决断的,这需要整个俄罗斯的民意。日本政府内部也已经出现了这样的声音,即解决北方四岛问题对本届小泉政府来说已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只能立足长远,留待后任首相解决。

  对于此次俄外长拉夫罗夫的日本之行,日本各主要媒体都没有过多着墨,但一直以立场强硬著称的日本右派媒体《产经新闻》还是坐不住了,在6月1日的版面上发表了题为《日俄协议文书,政府可能做出新让步》的文章,意在向日本政府敲警钟。

  该文章指出,为筹划今年普京访日,近年来日本首脑已经四度访俄,日本的外交也应注重面子问题。如果小泉政府过于执著实现普京访日优先的政策,那么不可避免在今后的日俄协议文书内日本要做出更多的让步,一再退让的结果就将导致俄最终将北方四岛问题束之高阁。文章最后提醒小泉政府,一再的退让并不能换来日本所希望的解决领土问题的结果。 文/本报驻东京记者 丛云峰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