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澜:福建切实构建闽台农产品对接平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5: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六月一日电 题:福建切实构建闽台农产品对接平台

  中新社记者 陈国明

  随着祖国大陆进一步开放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销售,具有近台地理优势的福建省正在努力构建闽台农产品贸易对接的平台。

  近年来,福建与台湾农产品贸易往来获稳健增长。据统计,去年闽台农产品贸易额达四千六百五十八万美元,比二00三年增长百分之二十点零五;今年第一季度的贸易额为一千零四十五点二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二点四八。

  福建与台湾在饮食、消费习惯上具有相当的一致性,加上距离近、运输费用低廉,福建的农产品、水果、蔬菜、食用菌等产品具有价格上的优势,花生、竹笋、蜜饯、中草药等土特产品在台湾市场也很受欢迎。台湾的良种、与农业相关的生产设备以及优质农产品也将扩大包括福建在内的大陆沿海市场的份额。福建沿海城市具有不同层次的消费群体,是台湾高品质水果和蔬菜的一个潜在大市场。目前,台湾已在福建的福州、厦门、泉州等城市举办过食品展览和水果促销活动,新鲜蔬菜、稻米、茶叶、饮料以及蜜饯等很受欢迎。

  随着祖国大陆开放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销售,考虑到水果的时鲜性和福建与金门、马祖地区直接往来的便利,台湾水果从福建进入大陆的条件是得天独厚的。如在今年五月中旬,台湾中南部当天采摘的新鲜水果从台湾基隆港启运,在马祖接驳后,第二天通过“两马”直航,以最快的速度进入福州马尾港。

  日前,台湾数家农业合作组织经过考察,已初步锁定厦门为台湾水果进入大陆的营销中心,预计本月台湾水果将通过金厦直航批量登陆厦门。同时,福建省将用好大嶝岛对台小额贸易市场的优惠政策,将台湾水果作为一项特色的商品来经营。目前,福建省正在争取以免税、专案绿色通关方式进入北京、上海市场销售的台湾水果能经福建口岸进入。随着更多台湾农产品“登陆”,福建有可能成为台湾优质农产品外销的新兴市场之一。福建鲜活农产品资源丰富,也有条件成为台湾鲜活农产品供应基地。

  此间有关专家认为,闽台在农产品贸易上的互通有无,既有助于解决台湾农产品的销路问题,同时也能推动大陆农产品品种与品质的提升。目前应该着重探讨解决两岸农产品贸易中存在问题,切实构建起闽台农产品贸易对接平台。(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