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谁救了老布什的命 飞行员救生背心发明专利引争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4:42 新民晚报
谁救了老布什的命飞行员救生背心发明专利引争议

美博物馆陈列的美军二战期间使用的救生背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944年,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作为海军飞行员执行任务期间,飞机在太平洋上空被击落,但他本人成功跳伞逃生,他身穿的充气式“救生背心”功不可没。而救生背心的发明者安德鲁·托蒂因此也一直被人们认为是功臣。

  然而,几十年后的今天,到底是谁发明了“救生背心”却引起了争议。经查,专利记录里并没有托蒂发明救生衣的记载。而一位名叫彼得·马库斯的人却在1928年注册了救生衣
的专利,并且他的设计与二战军用救生衣极为相似。

  档案馆有专利记录马库斯才是发明人?

  救生背心是飞行员飞越海面时穿的一种充气式马甲状救生衣。作为发明人,托蒂一直受到人们的赞誉,当然最感激他的莫过于老布什了。

  直到今年3月,89岁的托蒂离世后,人们在讣告里依然一如既往地称誉他的发明,感激他为挽救未来总统性命所做的一切。

  但随后,政府公布的文件显示,彼得·马库斯在1928年就已经获得了这项专利权。即在托蒂开始设计救生衣若干年前,马库斯就已经开始随军方研究并改进救生衣。马库斯于1973年去世。

  马库斯的儿子、来自洛杉矶的阿尔文向美联社记者提供了几份证明文件。文件显示,1928年12月11日,马库斯的“充气式救生用具”获得了专利,专利号为1694714号。而那时,托蒂大约只有11岁。

  随后,美联社记者在国家档案馆军事相关记录中发现,从1930年起,海军军方开始制造马库斯设计的救生衣。

  托蒂坦然接受赞誉事迹写入《国会记录》

  托蒂的遗嘱执行人、机械师拉塞尔·欣克利透露,托蒂称自己在十几岁的时候,就将自己设计的救生衣以1500美元的价格卖给了当时的美国陆军部。

  “(他)从没有说自己是发明人。他一直称自己是合伙发明人,”欣克利告诉美联社记者,他与托蒂一起工作过几十年,“他在其中(救生衣设计过程中)作出过贡献。但是,彼得·马库斯才是发明人。”

  托蒂拥有数百种发明的专利权,包括自动拔鸡毛机和用于外科的呼吸吸管等。多年来,当别人称赞他发明救生背心时,托蒂很显然没有否认过。

  1995年,美国《行列》杂志还曾撰文赞赏托蒂。去年,来自加州的共和党人士丹尼斯·卡多萨也曾夸奖他挽救了未来总统的性命。卡多萨甚至还将托蒂的事迹写入了《国会记录》。

  救生衣曾不断改进记者查发明人未果

  在托蒂讣告发布之前,阿尔文说他从来没有听说过托蒂这个人,更不用说托蒂将救生衣卖给军方的事了。“卖1500美元根本就是笑话。”他说。据他透露,父亲马库斯从两家授权生产的橡胶公司获得了数千美元的专利权使用费。不过,他也承认,托蒂有可能对救生衣设计作过一些改进。

  为弄清此事,《纽约时报》聘请了一名专业的专利律师史蒂文·利伯曼对专利权记录进行了查询,但是没有找到托蒂发明救生衣的记载。马库斯设计的救生衣是专利记录里与军方使用的救生背心最像的一件。

  事实上,二战以前人们就一直在不断改进救生衣。在马库斯注册专利很早以前,就已有人取得类似专利权。因此,二战期间军方使用的救生衣也有可能出自他人之手。王雪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