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情系边防——记新疆伊犁军分区原副司令员卢兵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4:20 解放军报

  情系边防——记新疆伊犁军分区原副司令员卢兵义

  张年春 赵敦武 张洪杰

  “老卢退下来了,还白天黑夜地跑边防,真是个边防迷。”在伊犁军分区的官兵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

  老卢,就是伊犁军分区原副司令员卢兵义。去年6月,在边防干了大半辈子的卢兵义退休了。命令宣布的当天,分区两位领导来看他,政委王兴国说:“老卢啊,你在这儿工作时间长,是‘边防通’……”王政委话没讲完便打住了,他不忍心让一位长期患坐骨神经痛的老兵再“备马上鞍”了。司令员孙贵堂刚想说什么,老卢却摆摆手。此时,老卢心里明白,两名主官刚上任不久,情况不太熟悉,边防上的许多事情还需要他协助去做。想到这里,卢兵义向两位领导表态:“我虽然退休了,但工作不能退。有什么任务,你们尽管交待。”

  老卢说到做到。第二天,他就请缨继续负责昭苏边防夏塔河大桥施工任务。当初,为给基层办实事,彻底解决雨季边防交通执勤遇到的难题,军分区党委决定修建这座大桥。作为分管领导,卢兵义深入一线调查,从选点定位到工程上马,不知付出了多少心血。现在虽然退休了,但自己负责的这项工程应善始善终,给党委和基层官兵一个满意的答卷。他每天吃住在工地上,对原材料和施工质量进行严格的检查把关。一天晚上,当他刚要休息时,接到工地打来的电话,说是施工用的水泥送到了。当时,天刚下过雨,气温下降到10度左右,但他还是披上衣服来到工地上,对水泥进行了仔细检查。由于他严抠细抓,大桥按时竣工,工程质量受到上级表彰,他也因此被国家边防委评为“全国边防基础设施建设先进个人”。

  今年4月,冰雪刚刚融化,卢兵义就驱车赶往边防一线。他根据多年在边防工作的经验判断,经过一冬的风雪侵蚀,边防的营房、道路、电站等设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需要及时维修。他每到一个边防连队,都要一一查看,尽力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在某边防连,他了解到连队的水泵发生故障,连队无力维修,就向军分区党委反映了情况,党委及时派机关干部带维修人员进行维修,使这个连队的用水问题得到解决。他还建议机关举一反三,对所有一线连队的水、电供应等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受到机关和部队的赞扬。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