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获“准入权”?格鲁吉亚俄军基地真会消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9:44 中国青年报

  本报巴库6月1日电 驻外高加索记者关健斌报道:5月30日,俄罗斯与格鲁吉亚两国外长在莫斯科签署协议,宣布俄将于2008年最终完成驻扎在格境内的两处军事基地的撤除工作。随后,格总统萨卡什维利立即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表示格俄达成这一协议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这一协议符合双方的利益。他强调:“俄驻格军事基地问题和格国内冲突问题,是阻碍格俄关系发展的两大症结。俄驻格军事基地问题的解决有助于两国关系结束紧张状态,走上新轨道。”

  格、俄终于达成协议

  俄、格关于撤除俄驻格军事基地的最后一轮谈判始于5月23日。与以往不同的是,在此轮谈判之初,双方就都表现出了“建设性姿态”,互有让步。当天,俄总统普京少有地公开表示,俄必须尊重格要求撤除军事基地的要求。据悉,俄方在此轮谈判中起初主张最好能在2009年完成撤除任务,而格方则坚持要求在2008年1月1日前完成。

  24日,俄代表团团长萨沃利斯基透露出“乐观信息”:双方“实际上已就两国总统关于两国关系和俄撤除驻格军事基地问题的联合声明草案达成了一致”,但目前在基地的撤除期限上仍存分歧。但他强调,“这一分歧并非不可逾越”。格议长布尔贾纳泽也表态:“现在,俄军事基地是在2008年1月1日还是5月1日前撤除,已不再是原则性问题了。”

  5月30日,格外长祖拉比什维利再赴莫斯科,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了会谈。会谈后,拉夫罗夫对新闻界透露:“俄驻格军事基地将分阶段撤除。”

  2008年充满变数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2008年对格鲁吉亚而言仍是一个充满未知数的年份。俄罗斯之所以选择在“2008年内”撤除所有驻军,而不是选择在“2008年1月1日前”,是因为俄罗斯人心中有自己的“小九九”。

  翻开格鲁吉亚的政治日程表可以发现,2008年将是格总统大选年。虽然萨卡什维利目前在国内“呼风唤雨”,但格国内的局势也充满变数。俄把撤军结束时间锁定在“2008年内”,很可能是希望2008年格总统大选会出现“有利于俄的新变化”。

  小萨的承诺需要时间检验

  其实,俄驻格军事基地早已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俄之所以不想“一走了之”,是有其战略考虑的。俄最担心自己前脚刚走,美国或北约的大兵后脚就来“填空补缺”。因此,俄一直要求格政府作出书面承诺。但格方强调只能“口头承诺”在俄军撤出后不在本国领土上“长期”部署其他国家的军事力量,也不能接受俄方关于将此承诺写入两国友好合作框架条约的要求;这一“口头承诺”也只有在俄军撤出后方能作出;上述“口头承诺”不能妨碍格同意其他国家“为了某种行动的需要”在格领土上“临时驻扎或部署”军队。

  5月23日,普京表示,俄驻格军事基地撤除之后,俄方不希望看到第三国军队出现在格鲁吉亚,如果这样,那“将危及俄罗斯的安全”。对此,萨卡什维利于5月25日表示:“俄驻格军事基地撤除后,格永远不会成为其他国家军队的通道或战略基地。格鲁吉亚愿努力发展与俄罗斯的睦邻关系,而不是与俄罗斯疏远。”俄方对萨卡什维利的上述讲话表示欢迎,希望萨卡什维利能信守承诺,同时有必要将讲话内容制定成具有法律效力的条文。但萨氏的承诺能否像俄罗斯人希望的那样“以具备法律效力的条文”表现出来,萨氏能否一直坚守自己的“诺言”,还需要时间检验。

  美军实际已获“准入权”

  对于格俄有关俄撤除驻格军事基地的谈判,美国一直高度关注。5月24日,美驻格鲁吉亚大使迈尔斯专程拜会了格外长祖拉比什维利,并了解谈判的具体进程。

  细心的人已经发现,美国大兵其实早在两年前就获得了进入格鲁吉亚的“军事准入权”。2003年3月底,格议会通过了格美两国政府签署的《美格加强军事合作的协定》,该协定赋予美军多项特权,其中包括美军事人员出入境免签、可在格境内携带武器、可根据需要自由在格境内移动军事设施、享受外交官待遇等。该协定在格议会的最终通过,使美军“自由出入”格鲁吉亚的特权有了法律基础。

  今年3月2日,格政府与北约签署了《关于格向北约提供空中、公路和铁路等交通通道的协议》,该协议又为北约大兵进入格鲁吉亚提供了可乘之机。此后,一位北约高官又表示,北约希望尽快看到格俄签订有关俄从格撤军期限的法律文件。我们不难看出北约方面的急切心情。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大兵彻底离开格鲁吉亚之后,美国和北约在格建立传统意义上的军事基地的可能性不大,但他们的军事存在很可能出现在格境内。

  美国在格鲁吉亚的军事存在实际上在几年前就开始了。2005年1月,“美培训和装备格军计划”结束后,美国又启动了“保持与稳定行动计划”,继续帮助格按照北约的标准建军;美国一直出资帮助格改造本国境内的军用机场。当格鲁吉亚的军队被灌输“美式军事思想”,当格国内的防空系统与北约实现“联网与共享”,当格不断把美国人培训的军队派往伊拉克等美国主导的国际热点地区的时候,美国在格的军事存在实际已经实现。这是俄罗斯最不愿看到的。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