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安南解雇在石油腐败案中违反规定的联合国官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8:56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6月1日电(记者杨志望)联合国发言人杜加里克1日在这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安南秘书长已于5月31日下令解雇在“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中严重行为不当的联合国官员约瑟夫·斯蒂芬奈兹。

  杜加里克说,在对斯蒂芬奈兹在联合国招标过程中违规的问题进行全面评估后,安南认定这名官员有“严重的行为不当”,并决定根据联合国职员条例立即将其解雇。斯蒂芬
奈兹已被告知这一决定。杜加里克证实,来自塞浦路斯的斯蒂芬奈兹是安南于1997年担任秘书长以来第40位被开除的联合国职员。

  杜加里克还说,安南已经决定暂缓对另一位被指控在“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中行为不当的高级官员、该计划前负责人贝农·塞万采取行动。他说,安南将在由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结束对塞万的全部调查后,再决定对他采取惩戒行动。

  今年3月底,沃尔克公布了第一份有关“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的调查报告。报告说,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目前担任联合国政治事务部安理会事务司司长的斯蒂芬奈兹,曾以政治因素为由在1996年数次对“石油换食品”计划的重大合同竞标工作进行干预,致使许多出价最低的公司未能中标。调查报告公布后,安南即下令对斯蒂芬奈兹实行停职。

  报告指责塞万多次向伊拉克前政府索取石油出口份额,为朋友谋私利。报告说,有确凿证据表明,塞万在1998年至2001年期间,多次为总部设在日内瓦的非洲中东石油有限公司向伊前政府索取石油出口份额。在他的帮助下,这家公司以优惠价从伊购买了730万桶石油,转手获利150多万美元。但报告未说明塞万本人是否从中获利。

  杜加里克还透露,联合国已于日前延长了与塞万的年薪1美元的雇佣合同。塞万是塞浦路斯人,本应去年退休,但为配合石油腐败案的调查,他答应继续维持联合国职员的身份,象征性地领取年薪1美元。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