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详讯:荷兰就《欧盟宪法条约》举行公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23:21 新华网

  新华网鹿特丹(荷兰)6月1日电(记者陈贽 吴黎明)荷兰就《欧盟宪法条约》举行的全民公决投票于当地时间1日上午7时30分在全国各地开始。

  截至记者发稿时,各地投票顺利,气氛平静。9时许,巴尔克嫩德首相和夫人来到住地艾瑟尔河畔卡佩勒的一个电子投票站,郑重地按下了标着“是”的按钮。他对媒体说:“选民的每一票都很关键。如果投否决票,欧盟就会出现倒退。”

  3天前,法国全民公决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荷兰是否会成为第二个说“不”的欧盟成员国,引起人们普遍关注。

  有关调查显示,荷兰1200万选民中将有45%至60%的人参加公决。投票的前一天,为了争取更多的选民投赞成票,一些政府成员和议会党团领袖走上街头,进行最后动员。但最新的民意测验仍显示反对率将达到54%至62%。

  在上述投票站投了反对票的斯豪滕老人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原则上并不反对欧洲一体化,但不愿意看到荷兰将来成为欧洲的一个省,从而使我们国家丧失独立性。”

  投票将于当晚9时结束,随后将宣布初步结果,但官方正式结果要到6日才能公布。与法国不同的是,荷兰的此次公决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条约仍需议会讨论通过。议会的所有党派都已达成协议,只要公决投票率达到30%以上,议会将“听从公众意见”。据悉,荷兰议会将于2日就公决结果进行讨论。

  2004年6月,欧盟25个成员国一致通过了《欧盟宪法条约》草案的最终文本。同年10月,欧盟25国首脑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签署了《欧盟宪法条约》。根据规定,该条约必须在欧盟所有成员国批准后方能生效。(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