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弹药修理试验站主任许建圣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22:31 解放军报

  冲锋在前的“党代表”——记南京军区某弹药修理试验站主任许建圣

  孙兆磊 张肖军 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佩林

  南京军区某弹药修理试验站主任、党支部书记许建圣,与弹药打交道十多年,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两次被军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所在党支部连续4年被上级表彰为先进党支部
。他被官兵誉为“把脑袋挂在裤腰带上的党代表”。

  去年下半年,许建圣奉命带领4名官兵赶到江西某地一个当年侵华日军遗留下来的弹药库。进去一看,不禁倒吸一口冷气:传爆管、手榴弹、雷管和一些不明弹药,装了满满14箱。这些弹药大都严重锈蚀,有的泄漏出白色的粉末。

  许建圣观察好地形后,先是一个人小心翼翼地上前往投料斗里放弹药。不料,当销毁到第3箱时,箱内突然哧哧地冒出白烟,没等他反应过来,只听“轰”的一声巨响,一股强大的气浪把他掀倒在地。“老许——,老许——!”大家立即变得紧张起来。“哼,想炸死我,没那么容易!”浓烟过后,只见许建圣吃力地爬起来笑了几声。见大家要跑过来,他忙大声喊道:“别过来,危险!”

  稍后查找原因时,起初大家分析爆炸可能是由人体静电引起的。随后,许建圣又采取湿手抓取弹药的办法,可箱内仍哧哧地冒火花。据一位四十多年前曾参与销毁这些不明弹药的老军工回忆,当年地方政府派人试图销毁这些弹药时,不幸发生了事故,销毁工作被迫停了下来,这一停就是数十年。

  “这些弹药一日不销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就一天得不到保障,即使危险再大,我们也要坚决把它销毁。”许建圣听后暗下决心。经查阅资料和咨询有关专家,他得知这些废旧弹药是日航某型机枪弹,弹内装有极为敏感的雷汞,由于弹体锈通,雷汞漏出与铜壳发生化学反应,一经摩擦就会产生火花引发爆炸。弹药的情况搞清了,许建圣和大家研究决定采用注水法,成功地销毁了这批弹药。

  试验站技术员小柏,因幼时受过惊吓,做试验听到爆炸声时,常常出现精神恍惚。怎样使小柏冲破障碍、胜任本职呢?许建圣一边苦苦思索,一边开始学习有关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并结合多年的实战经验,对小柏实施心理治疗。每次做弹药试验时,许建圣都有意把他带在身边,在讲明操作规程后,自己动手操作,让他躲在身后观看。从威力较小的火帽试验开始,逐步过渡到威力较大的引信传火试验,使他逐步适应了试验环境。

  接下来,许建圣又采取激励促进的办法,给小柏安排适当的试验任务,有了进步及时表扬鼓励。就这样,经过近三个月的耐心疏导和循序渐进的实践锻炼,小柏终于冲破了心理障碍。如今,他不仅成为弹药修理战线一名技术过硬的骨干,而且走上了科室副主任的岗位。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