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非善即恶的非理性教条”使美国走向民族主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21:02 新快报

  也许将任何一个国家与民族主义联系在一起也没有将美国与它联系在一处让我们觉得惊奇,从近代以来,这个领土广阔、实力超群的国家就一直给世人以与民族主义无缘的感觉,似乎她生来便具有对帝国之类东西的嫌恶。不过,在《美国对或错:剖析美国民族主义》一书的作者安纳托尔·列文看来,这一切已经被9·11恐怖事件改变了……

  在过去的两个多世纪以来,形形色色的民族主义———如大英帝国的沙文主义、二战
时期德国的纳粹主义和日本的军国主义———前仆后继、此起彼伏,给人类造成了巨大的伤害。欧洲,这个既是民族主义的起源地,同时也是受害最深的地方,一度近乎被这种狂热的意识形态毁灭,如今已经学会如何去控制它了;但在世界的其它地方,民族主义却仍然时不时地爆发,深深地威胁着我们的世界———甚至在当前的美国也出现了这一危险的苗头。

  布什推动狭隘民族主义

  在“9·11”事件的影响下,美国外交背离了多年的传统,单边主义和军事民族主义开始支配华盛顿的决策和对外态度———列文对当前美国有走向民族主义之虞的观察正是基于这一背景而作出的。列文认为,正是因为美国的强大,她一旦转向民族主义,对世界的危害将是史无前例的。

  列文在书里提出了一个他称为“美国信念”的概念,即对自由、宪政、民主、个人主义以及政教分离等价值观或准则的坚守;这实质上也是民族主义,一种有节制的民族主义。与此相比较,列文认为,布什政府的所作所为则完全呈现相反的走向,属于一种只注重美国一己之利的狭隘的民族主义;这种民族主义不能够为美国的霸权事业提供基础,反而导致美国逐步丧失了团结包括穆斯林国家在内的世界主要国家共同进行反恐战争的机会,而且还因此造成西方的分裂及与穆斯林世界愈加疏远,同时也将自身陷入了更大的危险之中。

  非善即恶的非理性教条

  列文在书里深入剖析了这一被他描述为“受到伤害的报复性”的民族主义的根源所在———对外部世界的非理性的憎恨、甚至恐惧,以及对“美国精英和知识分子阴谋出卖国家”的想象。传统的那种善意的维护世界和平的使命感在此种心态的影响下,逐渐演变成摩尼教式的教条,简单地将世界上的国家分为正义和邪恶两大阵营,双方处于你死我活式的斗争中,必欲将对手根除才肯罢手。

  列文审视了关于美国的这样一个悖论,即在外人看来一部美国史就是不断取得成功的历史,但在美国国内的很大一部分人群看来,却并非如此。相反,他们倒是认为自己是失败的,因此充满着怨恨———这正是滋生民族主义的土壤所在。

  美国拥有数量颇为庞大的原教旨主义清教徒,这些最早进入美国的人常常觉得自己在政治和文化上的影响力在不断缩小,已日渐被新移民来的群体、尤其是大城市中的精英阶层所替代,1960年代的包括性、种族、女权在内的等各种反文化运动更是引起了这些人无比的憎恨。在这些人看来,具有世界主义倾向的东部海岸自由派和知识精英、无神论的欧洲、不敬神的联合国以及其它诸如此类的人或组织在他们这些人看来都是堕落的、无耻的,道德败坏的,需要加以革命的对象。

  对内对外危害严重

  列文认为,美国的这种民族主义对内对外造成的危害都是非常严重的。对外,摩尼教式的世界观一方面直接促成了伊拉克战争之类的玩火行为,另一方面又排斥外人的批评,拒绝承认错误、调整政策———这对于一个象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而言尤其致命,而教条主义和单边主义的兴起则使得美国敌视各种国际机构和国际条约,这也是非常危险的,因为未来的诸多挑战如反恐、能源、环保、爱滋病、核扩散等都是需要国际社会来共同应对。 (《华盛顿观察》周刊) (新快报)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