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背景资料:欧洲统一进程中的六次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20:26 新华网

  1954年,法国国民议会投票否决了欧洲防卫共同体条约。这一条约旨在加强欧洲煤钢共同体的6个成员国——意大利、联邦德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之间的军事联系。法国的否决迫使欧洲国家将合作重点转移到经济领域,并于1957年签订了《罗马条约》,成立了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

  1965年,法国总统戴高乐反对管理欧共体的部长理事会把决策机制从全体通过改为
多数票通过。戴高乐实施了“空椅政策”,法国代表连续6个月拒绝出席欧共体会议。最终,其他成员国做出让步,同意授予法国事实上的否决权。这一否决权允许欧共体成员国阻止被它们认为事关重大国家利益的协议。

  1992年,丹麦选民在全民公决中否决了《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简称“马约”)。这一条约旨在把欧共体改为欧盟,创立单一的欧洲货币,制定共同的外交和安全政策。此后,丹麦政府通过谈判,在防务政策、欧元、难民和移民政策,以及欧盟公民身份等问题上获得让步。1993年,丹麦选民在举行的第二次公投中通过了该条约。1993年11月1日,“马约”正式生效。

  1996年,欧盟对爆发疯牛病的英国实施牛肉禁运。作为报复,英国时任首相梅杰宣布,英国将采取“不合作政策”,阻止欧盟的决策过程。次年,梅杰在大选中落败。他的继任者布莱尔对欧盟其他成员国采取了更为合作的态度,欧盟的牛肉禁令也在1998年被取消。

  2001年,爱尔兰选民否决了旨在改革欧盟机构和为欧盟扩大做准备的《尼斯条约》。选民们担心欧盟增加新的成员国会影响爱尔兰从欧盟获得的农业和商业利益,并破坏爱尔兰在国际事务中长期坚持的中立立场。在爱尔兰的利益得到保证后,爱尔兰选民于2002年的第2次全民公决中批准了该条约。

  2005年,法国在全民公投中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欧盟宪法条约》是欧盟的首部宪法,其宗旨是保证欧盟的有效运作以及欧洲一体化进程的顺利进行,需经25个成员国全部批准后方可实施。有分析人士指出,法国的否决将影响欧洲统一的步伐。(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