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皇姑屯事件 > 正文

张作霖的另一面:一次接待外宾的谈话记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8:36 新浪军事

  张作霖与孟禄淡话记录

  北京图书馆藏有王卓然编写的《中国教育一督录》一书,内容记载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教授孟禄,于一九二O年至一九三O年间,多次到中国各地考察教育状况的实际调查记录。该书披露了鲜为人知的有关张作霖和孟禄的一篇谈话,时间在—九二一年十二月五日,由王卓然亲录。

  这篇谈话涉及列当时的国际形势,东北政冶,外交等方面的问题。张作霖谈话的口气很大,语调.神态跃然纸上,如见其人。现将全文照抄如下

  一九二一年十二月五日午后三时,往访东三省巡阅使张作霖。据说张平日少见宾客,对于教育界人士,更少接待;此次由我(即王卓然)先用电报报告奉天交涉署教育厅接待。交涉署长佟德一先禀明张,说明孟禄在美国怎样有名,又说他对于退还庚子赔款,是怎样尽力,张于是特别破例招待。我虽久住奉天,但与之接谈,这却是第一次。见张身材不高,面色红润,两目常下垂,发言时偶尔举目一视。虽对外宾表示礼貌,但其骄气凌人之态,时时显露。盂禄与他的谈话如下:

  孟禄:满洲是中国天产最富的地方,强邻眈眈逐逐,得寸进寸,得尺进尺,历来受外患甚烈。美国人都因此知道满洲这个地方,每对此等不合公理的压迫,起无限的同情。我今天得亲身到满洲这个地方考察,觉得是非常欣幸。

  张作霖:可惜近来所得华府会议(1)消息,日本人竟要求什么满蒙特权,满洲这个地方,竟有给人送礼的趋势,真是奇怪已极。满洲只有中国人是他的主人,送礼主人会送,何牢外人。美国素来对中国交情很好,我想绝对不正当如此,也绝不会如此。

  (按:此段凌冰博土翻译时,以原话语气太强硬,因而稍稍变通翻译说——听说日本人要求满蒙特权,华盛顿会议竟有许可之势。按美国素来对中国友谊极厚,倘对此无理要求不能主持公道,致使满洲断送於友邦国发起的会议席上,恐怕中美两国的友谊全将付之流水,实为可惜云云)。

  孟禄:将军须知电传消息,或为仇视中国者的新闻政策,故意宣传此种恶消息以中伤中美两国人民的感情,他便可以从中收渔人之利。我确信美国人民对中国之友谊,必能始终如一,绝不至帮助日本人来压迫中国。我敢断定,纵有别的国家赞助日本人此种无理要求,美国人亦必据理力争。

  张作霖:若美国人真能那样讲交情就好了。我信美国人也不会那样助强凌弱。

  孟禄:满洲天产这样富,前途发展,不可限量。惟开辟这种富源,利用厚生,非有专门人材不可。用外国人来开辟,直是开门揖盗,引狼入室。因为外国人只知自利,绝不会为中国人谋利,所以无论任用哪个外国人都是不可靠的。那么外国人才既是不可信,中国就得自己想法造就些人才,所以贵处很应当竭力注重专门教育,多造就些科学的人才,或十每年多派送几名优秀的学生到外国去留学。然后中国以自己人才,开发自己地利,满洲之将来不可限量。

  张作霖:孟先生说的很对,凡是国家若想富强,哪有不注重教育与实业会能成功的呢?我们现在这几天正讨论设立东北大学的问题。并且计划派谴留洋的学生。现在救急的法子,就是凡本省自费出洋的,都由省政府酌量予以救济,不使他们失学,近代中国在日本的留学生,有数千人,以本省公费断绝,流离失所,衣食不给。国家送出这些学生,到外国陷入这种穷苦的样子,成何体统,国家的颜面何存。我着实可怜这些呼救无门的学生!

  所以前几天我拿自己的钱,给他们汇去十万元,稍救他们目前之急。他们这些人,都是外省的,南北东西都有,我是不分畛域的对待,因为他们都是国家的人才,何必分什么你我。至于实业,我们现在正建设一个大规模纺纱厂,厂房正在建筑中,不日可开工。

  (附) 至此凌冰正翻绎此段话给孟禄听时,我(即王卓然)因插言向张巡阅使说,据孟禄一天向我说,他的儿子在欧洲大战时,到欧洲战场从军,他儿子所属的这一师,有二万八千人与德国人打仗,战死了一万八千人,但无一人见着德国人的踪影,这一点就是表示近代战争,完全是器械的战争,就是学术的战争。又孟禄一天对我说.他有一个陆军朋友,新近发明一种机关饱,每分钟能射出五百万子弹。是不是这个数,我己不清了。总之算计起来,一门炮在某一时间内所射的子弹.比同时全中国军队都放枪所射出的子弹还多。换言之,就是这一杆炮可敌全中国的军队。战械利害到这个样子,你说可怕不可怕,所以将来战争完全是一种科学的战争:科学发达便可以制胜,否则难免於败亡;我们东三省逼近的强邻,将来难免一战,敢请大帅于振兴教育,发展科学上,十分留意。

  张作霖:欧洲战术,近来我们也稍稍研究。不用听他们吹,两军相见,还是拼命,豁得出死去,便可以制胜。

  孟禄:我听将军的教育与实业计划,非常钦佩,他日我再来满洲时,我信必能见着惊人的进步。近来欧美人土对于中国一部交通事业,很有提倡“国际共管”的,未知将军意见如何?

  张作霖:凡食毛践土的中国人,没有一个人能赞成那办法的。你想想中国人还能有赞成那么办的吗?

  孟禄:听谓“国际共管”,只是把外国人在中国建的铁路置于国际管理之下,免去一个人专权垄断.有害中国,如

  中东铁路,南满铁路等等。

  张作霖:若是那样办,我是十分赞成,唯恐外国人不干耳。你想若不牵连全国的铁路在内,外国人能单独放弃自己的权利吗?

  盂禄:据找所知,就是那样把外人建的铁路真收归国际公共管理,免一国专断自私,与中国国有铁路,并无干涉。

  张作霖:若是那样,我极赞成。再进一步吧,如能把南满铁路收归国际管理,中东铁路我也宁愿牺牲,交归国际管理。倘若是不然,只把一个中东路收归国际管理,我姓张的是极端反对,无论它是什么国家怎样决定的,我张作霖是绝不听那套的。我就知道中东铁路是中国人的铁路,应当归中国人管理,我自有办法。总之我是绝不放松的。

  盂禄:将军爱国爱乡,良可钦佩。不知对于中国现在政治,有何意见,我也很乐闻教。

  张作霖:我张作霖是毫无野心。我的惟一志向,就是把国家治理好好的,使能立于世界国家之林。乃外人不察,动谓我有什么什么野心;又说我要复辟,那全是报纸放屁。我张作霖在前清是个小小的武官,并没有受过什么样浩荡皇恩,我又何必复辟。而且就令使前清于我有恩,世界的潮流也不能不看一看。现在世界政冶的趋势还允许由共和变为君主吗?

  报纸上的浑诌胡扯,不可听信。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皇姑屯事件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