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抓放哈米德如游戏 伊拉克各界强烈谴责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7:21 中国日报网站
美军抓放哈米德如游戏伊拉克各界强烈谴责

哈米德获释后会见记者(路透社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5月30日,驻伊美军未经伊拉克政府批准擅自逮捕了伊拉克伊斯兰党总书记哈米德,但10小时后竟然轻描淡写地说声“抓错了”放人了事,没有解释,更没有道歉。美军的恣意妄行激起伊拉克政界强烈不满,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厉声谴责,伊拉克总理贾法里则下令对此“制造伊拉克人民不和”的行动进行调查。

  ·哈米德夫人:美军拿走钱和珠宝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等媒体报道,5月30日凌晨,美军向哈米德家投掷烟雾弹,砸碎窗户玻璃,破门而入,还将年近7旬的哈米德的头部扣上袋子,连同他的3个儿子和4个保镖一起带走。

  哈米德的夫人阿瓦提夫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透露:“他们(美军)闯进屋内,逮捕了哈米德和我们的3个儿子(亚西尔、穆基塔德和阿西亚德)。穆基塔德是外交部的一等秘书,亚西尔是逊尼派基金会的副主席。他们的手机被抢走,房子被搜得乱七八糟,我们的钱、珠宝、身份证和护照都被拿走。美军甚至还想把我也抓走,我说我患有白血病,他们才放了我。”

  阿瓦提夫还说,美军的一名翻译在美军逮捕哈米德时叫喊道:“这就是抵制大选的下场!” 2004年12月27日,哈米德为抗议美军对费卢杰的大规模军事进攻,宣布抵制今年1月30日举行的伊拉克选举。

  ·塔拉巴尼:无法接受美军做法

  得知哈米德被逮捕后,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深感震惊,发表了一份措辞严厉的声明,强烈谴责美军的这次逮捕行动,呼吁美军“立即释放” 哈米德,认为“如此对待一位著名的政治领导人让人无法接受”。

  与塔拉巴尼一样,身为逊尼派政党领袖的哈米德也是一位库尔德人,被视为温和派,在使逊尼派参与政治进程方面,对伊拉克政府“大有用处”。

  塔拉巴尼在声明中还指出,美军这次逮捕伊拉克逊尼派第一大党领袖哈米德的行动并没有与“(伊拉克)总统委员会协商”,根本未经伊拉克政府批准。美国人此举再次引起人们对伊拉克政府是否能从美军手中收回国家主权的怀疑。对此,伊拉克各界非常愤怒,一贯不和的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一致表示谴责。

  ·哈米德:美军踩我脖子20分钟

  10个小时后,美军释放了哈米德,丝毫没有进行任何解释,更没有道歉,仅仅发表一纸声明说:“今天早晨联军拘留和审问了哈米德,在审讯后发现他是被误抓的,应予以释放……联军对因此造成的任何不便感到遗憾,并感谢哈米德先生在解决此事上的合作。”

  人们对美军“错抓” 哈米德之说大有疑问,因为美军对哈米德并不陌生。在美军的坦克攻入巴格达后,他被选入美国指定的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并曾经担任轮值主席。

  哈米德安全回家后,向记者们讲述了“美军特种部队”如何“破门而入”,把他和他儿子像拖“绵羊”一样拖到外面。他对半岛电视台说:“他们(美军)迫使我、我的儿子和保镖们一起躺在地上,其中一个士兵用脚踩住我的脖子长达20分钟。”

  随后,美军不由分说把他推进一架直升机,带到一个不明地点进行审讯。哈米德指出,他认为美军逮捕他是一种“故意行为”,必须为此道歉。

  哈米德回到家中,但与他一同被捕的儿子却依然不见踪影。哈米德在家中对记者们说:“美军告诉我,我的儿子们已经获释,但我还没有看到他们。”

  在得知哈米德获释后,伊拉克总理贾法里发表声明说:“伊拉克政府欢迎哈米德获释的消息,并对逮捕这样一个支持逊尼派参与政治进程的资深政治人物表示担忧。伊拉克政府将努力调查这次逮捕行动的幕后人,并且谴责那些妄图在伊拉克人民中制造不和,企图排挤逊尼派参与政治进程的人。”(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