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俄强硬回击日本 我解放军测量船出没冲之鸟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7:11 世界新闻报

  5月28日,日本《产经新闻》爆出新闻,称日本计划于2009年3月前,在冲绳基地添置24架F15鹰式战机,取代老化的F4幽灵式战机,以应付中国军力扩张。报道引述日本防卫厅官员的话说,F15战机是自卫队最先进的战机,除了对付中国的先进战机外,还能提升空中自卫队参与驻日美军联合行动的能力。

  最近1个多月以来,日本与中韩因为“入常”和右翼教科书问题关系急剧恶化,和俄罗
斯因为北方四岛问题关系持续冷淡。

  虽然,小泉迫于无奈,在亚非首脑会议上,进行了所谓的“道歉”。但时至今日,小泉在对邻国关系上又故态复萌,政客的“失言”层出不穷。中俄韩三国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并给予了有力回击。

  我测量船出没冲之鸟礁

  就在中日关系再陷低潮之际,26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政务官森冈正宏称:“战争是政治形态,(日本)是依据国际法规定参战,而士兵是根据个别规条杀人,并不是需要道歉的事情。”他还妄称,“甲级战犯在日本国内早已不是罪人”,“远东军事审判是单方面的审判”。

  虽然27日,小泉又改口称,中日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这一方针没有变化”。但在历史问题上,日本国内那些支持参拜靖国神社的人还是十分嚣张。小泉日前出席东京市议员竞选集会时,就有人大喊:“首相,别输给中国。”小泉转身挥了挥手,之后表示:“真是感激,我好久没有听到这类鼓舞的声音。”

  针对日本的举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指出,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日本政要发表的荒谬言论,表示强烈愤慨,并予以严厉谴责。中方强烈要求日方以实际行动体现反省侵略历史的承诺,真正取信于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邻国人民。

  据香港媒体报导,就在日本右翼大放厥词之际,解放军一艘远洋测量船5月27日突然出现在冲之鸟礁附近海域。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这是日本今年以来首次在该处海面发现中国海军远洋测量船踪迹。一周前,日本右翼政客石原慎太郎曾登上冲之鸟礁,挥舞国旗宣示主权。中国反对日本变“礁”为“岛”,反对日本借此独占人类共享的公海资源。

  俄罗斯:100年后归还四岛

  5月31日,日本和俄罗斯两国的外长进行会谈,讨论普京今年访日的问题。到时候,北方四岛将是重要议题。

  1945年8月,美英为促使苏联对日作战,将当时日本所占的千岛群岛(包括择捉、色丹、齿舞、国后4岛),以及库页岛的南半部让给苏联。战后,日本要苏联让出四岛,而苏联只愿意让出齿舞、色丹两岛。长期以来,受北方四岛问题的困扰,两国仍未实现双边关系完全正常化。

  在俄罗斯国内,大多数人认为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是侵略国,北方四岛是俄罗斯在对日战争中取得的领土,没有必要归还。但是日本在今年年初前后,却放出风来,说俄罗斯有可能向日本归还四岛。在与俄方的交涉中,日本始终态度强硬,引起俄方的强烈不满。

  5月21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对日本共同社说,俄方的立场是,“和平条约签署之后归还两岛”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基础,日本要求返还四岛在国际法上没有根据。俄罗斯远东联邦管区总统全权代表布里科弗斯基25日甚至表示,二战中为了消灭日本军国主义,苏联付出了鲜血的代价,恐怕只有到第三代、第四代才能够将其忘记。因此归还北方四岛“并不是我们这一代,而是我们的下一代,恐怕要到50年、100年以后”。

  5月28日,日本右翼政客在对马海峡借口纪念日俄海战,宣扬当年的所谓日本精神,鼓吹强化防务。据称,日方事前曾邀俄罗斯派舰队参加,但遭到了俄海军的严正拒绝。

  据悉,俄罗斯非常厌烦日本在北方领土问题上的强硬态度,再加上日本对俄投资一直停滞不前。因此,俄罗斯早已将日本从亚洲外交重点国家的名单上划去,其“外交优先度”已经从第一集团降低到第二集团。

  韩国:大言不惭而且无礼

  就在中国和俄罗斯强硬反击日本的同时,韩国也又一次被日本激怒了。

  韩国是反对日本“争常”的主要国家之一,和日本在私底下进行着拉票与反拉票的激烈斗争。在独岛问题和历史问题上,日本非但没有让步,而且其不当的言行,更伤害了韩国人的感情。

  5月11日,日本二号外交官、外务省事务次官谷内正太郎对到访的韩国议员代表团称,日本政府每天都会从美国方面得到大量的有关朝鲜的情报,但是因为美国对韩国心存芥蒂,日本不能将这些情报与韩国共享。谷内正太郎话音刚落,当即激怒了韩国政府。

  韩国方面26日召见日本驻韩国大使,要求公开道歉。青瓦台发言人金晚洙表示,谷内正太郎的话“是非常大言不惭的举动”,不仅不符合事实,而且从外交礼仪上说也是无礼的行为。韩方要求日本政府追究谷内正太郎的责任。

  日本国内:小泉是个“幼稚儿童”

  在许多重大问题上,小泉从来就是说一套,做一套。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曾批评小泉,“就像小孩吵架一样,看着让人心烦。”5月25日,日本民主党政务调查会会长仙谷由人也在“影子内阁”会议中怒斥小泉,称他在对待中韩问题上的表现像个“幼稚儿童”。“不考虑他人想法,恣意妄为正是小孩子的特征。”仙谷认为,所谓成熟就是要“懂得忍耐”,希望小泉在外交上采取“谨慎”的态度。

  共同社27、28日的民意调查表明,认为小泉今年不应该参拜的有57.7%,比去年12月增加17个百分点;认为政府改善中日关系的措施不得力的有50.8%。这些数字显示,日本民众对小泉恶化中日关系的做法也是非常不满的。

  中俄韩都是日本的重要邻国,“以邻为善”最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但是小泉外交却是通过与邻“交恶”,鼓动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来巩固自己的权位,这既不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也和广大日本人民的利益背道而驰。

  日本《东奥日报》的社论批评日本政府:“参拜靖国神社已超出个人信念的范围,是重大的外交问题。妥善处理外交问题是政治家的责任。回顾近代政治史,战后的历代领导人都是牢记日本对亚洲侵略的历史和中国打交道的。在中国成为大国的今天,日本的领导人却好像失去了赎罪感。”

  本报特约撰稿人 霍建岗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