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情注边民——成都军区驻云南某部拥政爱民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7:07 解放军报

  常洪波 王锦瑜 史白

  近年来,驻守在“彩云之南”的成都军区某部积极开展拥政爱民活动,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维护边疆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部队连续多年被云南省表彰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

  助学工程暖民心

  今年2月,驻地各中小学相继开学,有的少数民族学生因家庭困难,交不起学费而面临辍学。得知这一情况后,这个部队在官兵中举行了“面对贫困失学儿童我们该怎么办”、“军人该怎样为驻地群众做贡献”的讨论,引导官兵伸出援助之手帮助驻地儿童重返校园。同时,他们开展了点燃贫困生求学希望之火的“手拉手、献爱心”活动,部队党委“一班人”带头与贫困学生结成“一帮一”互助对子,每人每月拿出50元钱资助贫困学生,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部队党委“一班人”的感召下,其余干部每人每月拿出20元钱作为扶贫教育基金,资助贫困儿童上学。近5年来,该部官兵先后帮助300多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驻地桥头村有一位名叫段春丽的小学生,因家境贫困而被迫辍学。该部二连蒋连长得知情况后,主动与段春丽所在学校取得联系,为她交清了全年的学杂费和书本费,使其重返校园。从那以后,蒋连长每个月还从为数不多的工资中拿出100元钱资助她继续自己的学业。

  抢险救灾冲在前

  去年8月,部队驻地暴雨如注,瓢泼的大雨持续了5个多小时。半夜时分,部队得知县人民医院地下暗河堵塞、山洪涌进住院部,80多名住院病人被洪水围困的消息后,连夜派出抢险救灾突击队,赶往县人民医院。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抢救,受困病人全部被转移到安全地带。随后,官兵们顾不上休息,又投入到紧张的疏通暗河的工作中。近两年来,这个部队共参与抢险救灾14次,累计出动官兵40000多人次,出动车辆800多台次,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40多万元。

  真情温暖移民区

  近年来,由于驻地修建掌鸠河饮水工程,一大批少数民族群众被转移到部队驻地附近的村寨居住。由于人生地不熟,大多数移民一时难以适应。

  为了帮助移民区群众解决实际难题,早日适应当地生活,在部队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各个连队纷纷与各移民村结成帮扶对子,竭尽全力为移民解决实际困难。有的连队成立“便民服务队”,为群众整修院落、清扫垃圾、方便群众居住;有的连队成立了“种植养殖技术指导小组”,利用自身技术、信息优势,为驻地群众勤劳致富提供帮助。在官兵的帮助和支持下,一些移民开始有规模地种植香蕉、芒果,并养起了鸡、牛、猪等,生活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日子一天天地好起来。

  为解决好移民区群众的基本所需,部队官兵还开展了向移民区群众献爱心活动,官兵们先后捐款捐物价值3万多元。针对移民区群众看病不方便的实际,部队还组织医疗小分队到移民区巡诊,受诊群众达1000余人次。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