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特写:秘密投身禁毒战前线的阿富汗年轻女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6:38 中国国防报

  紫藤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5月29日报道,在邻居看来,舍玛就像是一个小学老师。这个个子不高、26岁的阿富汗女性每天早上从喀布尔西部她的泥砖房子里出来,围着头巾,穿着长衬衣和宽松的裤子。她甚至还在胳膊下面夹着一本课本。然而,如果你被舍玛的这身穿着所迷惑,那你就错了,其实,舍玛的工作与小学教师的工作相去十万八千里。她属于阿
富汗新的打击毒品部队的一员,战斗在阿富汗打击毒品战争的前线。一旦她离开喀布尔布满尘土的纷乱的街道,她就会迅速脱下传统服装,换上卡其布迷彩服、作战靴、黑色太阳镜和AK-47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

  “我必须过一种双重的生活。”舍玛说。她留着短发,嚼着口香糖,这在阿富汗妇女中是很少见的。“只有我的直系亲属知道我在干什么。我甚至没有告诉我的其他亲戚,因为海洛因贩子的间谍到处都是。如果被他们发现,他们或许会杀死我。”

  舍玛和她的战友就在兴都库什山区的一个基地内。那里围着防爆水泥修筑的屏障,屏障上安装着铁丝网。在这里,在一排排预制板修建的建筑物内,美国禁毒局(DEA)正在资助和训练一支阿富汗部队,参与阿富汗打击鸦片产业的战斗。

  基地内所有人都听从一个冷面美国教员的管理。他们的靴子上十分显眼地标注着自己的血型。一个秃头、健壮的美国得克萨斯人喊着口令。新兵们在对着靶子进行实弹射击。

  在阿富汗全国禁毒机构(NIU)的新兵中,男女比例大致是10∶1,多数男兵都是勇猛善战的普什图男人。尽管他们对队伍中的少数女性不屑一顾,但舍玛坚持说,她和她女性战友们与男人的表现不相上下。正戴着头盔进行实弹射击训练的舍玛说道:“我们阿富汗妇女也能战斗!我接受了格斗和作战的训练。我可以和男人一样射击。”

  阿富汗的习俗中禁止一个男人握他不认识的妇女的手,更不用说去搜查她的身上了。而舍玛和她的女性同事就可以自由地进入妇女的住所。她们还能实施拘捕和审讯。“我们上个月发现一名妇女把两公斤海洛因藏在她的布卡之下。”舍玛说,“如果没有我们,她就会跑掉了。”

  舍玛随NIU投入的战斗是规模空前的。她面对的是以数十亿美元计的犯罪产业。2004年,没有替代作物可以种植的农民种植了创记录的罂粟。毒品交易现在占到了阿富汗经济的60%。

  谈及阿富汗毒品问题的现状时,舍玛的顶头上司——NIU的负责人赛义德·卡马尔·萨达特少将认为,美国的政策是阿毒品问题难以解决的根源。他说:“美国军队给地方军阀提供支持,帮助他们与‘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战斗,而正是这些人在经营着毒品生意。”

  舍玛和她的同事也对阿富汗司法系统内广泛存在的腐败感到失望。但这并没有挫伤她投身正义事业的满腔热情。她深信毒品是违反伊斯兰教精神的,如果不把毒品彻底铲除,阿富汗就不会达到稳定。

  然而她从事这个危险的职业也面临很大的压力。即使是和她一起工作的军官也不知道她家的地址。下班后,她又换上她的平民服装,确定没有人跟踪她才回家。

  在她的家里,她面对着另外一种不同性质的斗争。她的父母要她同意一桩安排好的婚姻。但舍玛知道,不会有哪个阿富汗男人能够允许她继续从事她喜爱的这种工作。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