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欲登大陆广阔舞台 台湾人大陆考证热蔚然成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4:55 人民网

  随着大陆经济和社会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台湾人开始把大陆看作事业发展的舞台。要进入这个广阔舞台,身份和资历证明必不可少,最近台湾岛内就掀起了一股到大陆考各种执照的热潮。这些考生中有学生、教授,也有公司经理及政商名流,所考执照五花八门:高级调酒师、高级美容师、汽车修理工、营养师……

  在岛内人士看来,大陆出台的每一项政策都意味着机会。最近,大陆方面宣布年底
将实施《国民营养条例》,并且首次大规模对外招考营养师。许多台湾民众马上行动起来,要组团到大陆考试,争取拿到营养师的执照。因为营养师执照在台湾非常难得,考试的通过率不到10%,现在大陆向台湾民众开放考照,而且还可以在当地就业,当然非常有吸引力。

  根据岛内相关单位对全台湾十余所大学食品营养系应届毕业生的调查,有三成人看好大陆市场的发展潜力。专门承办大陆营养师执照考试的永诚咨询顾问公司本月第一批出团的25人中,有3个是大学应届毕业生。台湾厨师也跃跃欲试,已经拥有大陆厨师证照的美食专家郭主义这次也报名参加考试。台湾大润发行政总主厨王政漳也认为这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不考可惜。

  据《中国时报》的报道,在营养师考照团出岛之前,就先有一个药膳师考照团已经登“陆”。问起为什么想考药膳师证照,年逾50、专长土木工程的前花莲市长,现大学教授叶耀辉告诉记者说,他对药膳很有兴趣,到大陆考试不是想在当地就业,有照无照不重要,但如果考取证照,是对自己的肯定。最近时常组团带台湾人到大陆考照的花莲各乡镇农会指导老师吴建国说,他去年在大陆拿了高级中餐证照,现在已经在北京开中餐馆,他最近又在准备考营养师执照,因为“营养师搭配中餐更能加分”。吴建国告诉记者,到大陆考证照已经成为台湾餐饮界人士的一个新目标。他带过的团中,不乏上市公司大老板、皮革贸易商诸色人等。

  根了解,台湾人到大陆考证照,相关费用不算低。一般来说,包括考照、验证、食宿、机票在内,5天4夜需要48000元新台币,相当于12000元人民币。考营养师8天7夜需要68000元新台币。另外,台湾人考取的大陆证照,必须经过大陆公证机关公证,由大陆海协会审核无误后认证存档,再送交台湾海基会寄发给考生本人,经过这样程序的证照在电脑上可以查到相关资料,比较有保证。

  5月12日,胡锦涛与宋楚瑜会谈后发表的会谈公报中提出,扩大两岸人才交流,大陆方面逐步放宽政策,鼓励和促进台湾同胞在大陆就业。台湾有关人士认为,此举将使得更多的台湾人到大陆寻找发展机会,也会有更多的台湾人到大陆考各种职业证照。(据人民日报报道,作者:吴亚明)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