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报称美俄互相猜疑难召开缩减战术核武器谈判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4: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日电,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美俄有识之士一直在呼吁进行双边谈判,达成一项战术核武器监督协议,缩减数量,增加透明度,防止其落入恐怖分子手中,但事实上美俄当局却从未就此问题进行过真正的谈判。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双方互相猜疑,谁都不愿首先承担义务,而且各有保留,保守战术核武器秘密,视其为遏制对手的最后一张王牌。

  90年代初,美俄开始关注战术核武器控制问题,但与战略核武器谈判不同,双方未
能达成互相监督大幅缩减战术核弹药及其载体的协议,会谈陷入死胡同。

  美俄战术核武器的情况高度保密,具体数量和类型至今不为公众所知。美方认为,俄罗斯目前至少有1.8-1.9万枚战术核弹药,俄联邦原子能局反驳称,1990年苏联战术核弹药数量已不足1.4万枚,由于老化,现在每年都应销毁1600-1700枚。

  31日,负责核武器装备的俄罗斯国防部第12总局局长瓦伦金表示,美俄双方都承诺从飞机、舰艇、潜艇上卸载战术核武器,进行缩减。俄罗斯已完全销毁了反步兵核地雷、核炮弹,鱼雷、防空导弹和巡航导弹上的战术核弹头数量也已缩减了30%。非正式数据表明,俄美战术核武库数量已减少了75%。但双方并未就此问题成功进行真正的谈判,因为美方没有表现出应有的诚意,比如,美国在西欧部署了150枚B61航空核弹,说是对相应国家的安全保障。

  第12总局副局长韦尔霍夫采夫确认:“即使美国人从欧洲撤走了战术核武器,这也不能说明任何问题,储存战术核武器的基础设施仍会予以保留,这种武器能在12-14小时内重新在原地部署。因此,它(基础设施)也同样需要销毁,而且必须在国际监督下进行。”(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