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报称美军将进驻阿塞拜疆保护石油管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4:41 新华网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报5月27日一期报道,美驻欧司令部正在组建保卫里海的特种行动部队,以加强对里海能源的军事控制。阿塞拜疆媒体肯定地说,正是4月12日晚拉姆斯菲尔德在巴库机场举行的“不声张的访问”商定了美国军队在阿塞拜疆的部署问题。

  报道说,美国—以色列战略预测中心“Ttratfor”的专家详细介绍了美国在阿塞拜疆运作的几个阶段。美国驻阿塞拜疆的部队一开始被称作“临时驻扎的机动部队”,它们部
署在阿塞拜疆的三个地区:丘尔达米尔、纳索斯内和久利。那里按照北约标准临时改造了机场跑道,现在已经能够起降各种飞机。据Ttratfor预测,美国在阿塞拜疆的基地不大,根据在这一地区的军事需求计划安排驻军人数。按照五角大楼的计划,这些部队可快速调动到其他地区完成任务,可执行战略意义的各种使命。其中一个使命是保卫对于西方来说具有战略意义的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石油管道。为此土耳其和阿塞拜疆的特种部队正在制定联合行动计划。为了保卫这条石油管道和里海其他石油管道,美国驻欧部队司令部正在组建保卫里海的特种行动部队。主要由美国的机动力量和该能源项目参加国的部队组成。如果这个消息得到证实,那么美国对里海能源的军事控制将大大加强,并已朝这个方向迈出了第一步:目前在阿塞拜疆有几十名美国军事教官。

  据当地和美国的媒体报道,巴库与华盛顿已经商定在阿塞拜疆部署美国的军事基地,但官方对此予以否认。阿塞拜疆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上周六对记者说:“这是谣言,根本没有此事。”其他政府部门也坚决否认这一点。三年前的格鲁吉亚也是这样,甚至在美国第一批军事教官(负责按北约标准改造格鲁吉亚军队)抵达第比利斯的前几个小时还在矢口否认。如今由于在格鲁吉亚的数百名美国教官和数百万美元的注入,这个国家已拥有具有相当战斗力的军队,并在努力加入北约。阿塞拜疆也在走同一条路,这是一条远离北约的和平伙伴关系计划的道路。阿塞拜疆军队改革的庇护者是美国的盟友土耳其。五角大楼正在建立自己的从黑海到里海的走廊,当然不是运输走廊。由于美国在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有自己的反恐空军基地,里海以东的大片土地已在美国的控制之下。哈萨克斯坦加入有关支持建立东西方运输走廊的巴库宣言将使这一地区得到无限扩大。(完)(来源:参编)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