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研发可以从海面和水下发射的无人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4:40 环球时报

  于夫

  随着无人机技术的发展,世界各国军队都开始大量装备这种高科技机种,用来执行侦察、监视以及空中打击等任务。但是迄今为止所有无人机都是从地面起飞的。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五角大楼下属的“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最近将一份合同交给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请后者研制一种在潜艇上部署的潜射无人机。

  这种无人机代号“鸬鹚”。鸬鹚是一种会潜水的海鸟,因此十分符合美军对这种无人机的要求。“鸬鹚”是一种能够在海面和水下发射、并能回收可反复使用的多用途无人机。它可对战舰和“三叉戟”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提供近空支援,被认为是“网络中心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提高“三叉戟”潜艇平台的战斗能力。

  根据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网站介绍,这种多用途无人机将放在“三叉戟”潜艇的弹道导弹发射管内。发射前,“鸬鹚”从潜艇释放,漂浮在海面上,然后由两台“战斧”导弹火箭推进器改装的固体火箭发动机从水中发射升空。执行完任务后,“鸬鹚”无人机返回到海上的回收区,关掉发动机落在海中。它可由“三叉戟”潜艇回收,补充燃料,重新配置,准备执行下一项任务。

  “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指出,“鸬鹚”无人机还面临着不少技术挑战,包括飞机的动力学、发动机在海水中浸泡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及能够在海面执行任务所需要的机身先进复合材料等。

  五角大楼在2005财年已经为“鸬鹚”项目拨款700万美元,并计划在2006财年为它拨款960万美元。如果一切顺利,美国海军最早可以在2010年左右装备这种能从水下发射的无人机。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