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大陆为台湾建造的第一艘现代巨轮6月10日首航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4:3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1日电(徐寿松 谈毅敏) 大陆为台湾建造的第一艘现代巨轮静静地停泊在长江口,浮出水面超过10层楼高的巨轮,显得壮观而优雅;船头红色的梅花标记,连同乳白色的“中华和平”四个大字,显示着她的特殊身份。

  6月10日,命名仪式将把这艘巨轮正式命名为“中华和平”号。仪式结束后,“中华和平”号将拔锚启程,破浪首航。来自美国、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和中国大陆、
台湾、香港地区的各界人士,以及上海、北京台商协会会长和台商代表等250多人,将共同见证这一历史的瞬间。

  “中华和平”号的首航是从上海到南非。现在,船舱和甲板已上好了红漆。船的外壳则准备在出发之前再最后“上妆”。60多平方米的驾驶室里,罗盘、雷达显示屏、操纵台、通讯台……所有设备都将在那时进行最后的清洁。

  “中华和平”号是一艘17.5万吨级好望角型散货船。船长289米,吃水16.5米,航速15节。她在局部结构上进行了优化和改进,使船身的自重得到了严格控制,船舶的最大载重量达到了17.5万吨。这使得她成为当今世界上获得美国ABS船级社“绿色入级符号”的吨位最大的散货船。

  在设计方面,“中华和平”号着重体现绿色、环保的意识。例如,它将燃油舱安置在货舱区顶边舱内,并带有双层隔离空舱,以避免在海损事故中燃油泄漏。她的烟囱结构和设备经过改进,减少了废气排量。船的外壳使用不含锡的油漆,以防止海洋生物腐蚀船壳,也避免了对海洋生物的破坏。

  “中华和平号”的建造者、中国最大的现代化船厂上海外高桥船厂,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旗下的骨干企业。中船集团一直为海内外船东提供航运船舶。它所设计和建造的大批散货船、油船、大型集装箱船、海洋工程等高新技术船舶及设施,已出口到世界上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华和平”号的船东、中国航运股份有限公司,是台湾航运界的领军企业。目前,中航已成为以海、陆专业运输为主轴的多元经营的国际性公司。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